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述:武汉直航台湾催兴“台商聚集第五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3: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十一月六日电 (记者 徐金波)根据海基会与海协会签订的《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武汉将成为第二批直航台湾的城市。相关人士六日表示,此举将推动武汉市乃至湖北省与台湾两地的经贸往来,进而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环渤海经济圈之后的第五个台资聚集区。

  被列为中国重要的区域性枢纽机场之一的武汉天河机场,可完全满足台湾飞机的起降要求。口岸部门则投入一百多万元人民币,对口岸查验单位的软硬件设施进行了升级。海关和检疫增加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保障台湾航空公司航班开通。

  为提前准备武汉直航台湾,南航湖北公司自上月起开始执行武汉-上海-台湾航班,公司二十架波音系列飞机目前已在台湾注册,并向国务院台办和交通部民航总局递交了武汉至台湾航线的申请,从飞行员、空姐到机上餐饮,南航均已做好直飞台湾的准备,一旦获批,可随时起飞。

  武汉杨泗港、阳逻港两大港口今年已对监管区域进行了改造并通过了验收,均符合直航查验要求。海关、检疫提供全天候、一条龙式保障服务。部分出口台湾货物还可享受税费优惠。

  得知武汉成为第二批直航台湾航点,为之奔波多年的中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武汉台资企业协会会长余明进异常兴奋。他称,这将方便六千多名在湖北台商,也将促进台商扩大在鄂投资。

  他说,武汉及周边地区市场前景广阔,特别是随着当前中部崛起战略实施和武汉城市圈获批“两型社会”,众多台商看好该地区,聚集了富士康、中芯国际、统一集团、台塑集团、远东集团等近两千家台资企业,投资额近五十亿美元,由此形成了中西部最大的台商密集区。

  虽然武汉设有中部地区唯一的台湾居民签注点,台胞在此下飞机后即可办理落地签注。但以前从武汉往返台湾,中途需要经停香港,单程花费五个多小时。

  武汉成为两岸直飞航点之后,往来两地无需再绕道香港,单程耗时仅仅一百分钟左右,可实现当天往返。机票价格也比到外地中转节约三成以上,这将吸引更多湖北人赴台旅游。

  目前,湖北省及武汉市抓住沿海产业和资本向内地转移趋势,充分发挥当地交通网络发达,区位独特,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在华中地区最大台资集聚区武汉吴家山台商投资区、拥有两万余名台胞的武汉黄陂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基础上,打造继珠三角、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环渤海经济圈之后的第五个台资聚集区,也是内地最大的台商投资区。(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