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却找不到火车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3:05  都市快报

  

却找不到火车站?
杭州站记者 糜利萍 摄

  见习记者 刘兆亮

  前几天,王女士的姐姐和姐夫从上海来杭州玩,晚上去看了钱江新城、西湖,直夸“几年没来,杭州更漂亮了”。

  看好风景,他们顺着西湖大道走到城站火车站买回程票。这对70多岁的上海老夫妻盯着城站火车站看了好一会,奇怪地问王女士,这是火车站吗?怎么看不到‘杭州站’三个字?

  再走近点,上海老夫妻说,哦,看到了,“杭州站”怎么像水泥做的字啊?就算是水泥做的,也应该用霓虹灯框一下嘛,边上的大厦都亮灯,杭州很多树上也挂灯,怎么这么重要的一个地标不亮呢?要不是有人陪着来,外地人到了跟前都不知道这是杭州站。

  王女士听了,心里有疙瘩,打进85100000:“杭州人么,总想大家说杭州都是好的,不然心里总是不舒服的。你们有空可以去城站看看。”

  王女士老公抢过电话说:“我为姐姐那句话,晚上特地又去城站看了几次,总结起来,杭州城站的站名招牌不够高,不够大,不够亮。”

  昨晚,夜色下的“杭州站”三个字,没有霓虹的烘托,显得灰暗,远远看去,的确像水泥做的。

  城站站长值班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杭州站”这三个字,绝对是大号的铸铁字,鎏金的,阳光照射时金灿灿的。

  城站火车站的主楼有10多层,“杭州站”这三个字立在二楼候车厅上,离二楼楼顶还有五六米,字周围没有灯光设施,白天看很明显,晚上确实非常“低调”了。

  问了几个候车室的外地乘客,他们都说,在附近绕了几圈才找到的,“站名不亮,不好找”。

  火车站正对面200米是地铁施工房,工人周师傅说,晚上经常有人走到火车站打听火车站在哪。“我指指前面,人家抬头看,说得最多的就是‘怎么看不到站名’。”

  网上搜出长三角几个大城市的火车站图:上海、南京、苏州、宁波。这些城市的火车站站名都是高高地立于车站综合楼楼顶,在霓虹灯映衬下,站名更是耀眼。网上也有“中国哪个城市的火车站最漂亮”的火车站照片比拼,杭州火车站也入围其中,但是30多个火车站站名都高高立于楼顶,惟有杭州城站的悬于低层,不易察觉。

  火车站是一座城市的招牌,世界上有不少城市因火车站就让人留下极其深刻的第一印象,像德国柏林的中央火车站,2006年世界杯前夕启用,马上被誉为世界最美丽的火车站。

  火车站站名“低调”的也不是没有,像英国威尔士一座小镇上的火车站,站名也没设置在楼顶,字体也不大,但站名却狂长,由58个字母组成(音译为:兰乏伊尔·普勒古因·给尔夏盖·里古伊尔·达洛蒲尔·兰唯西里奥·嘎嘎克克)。当地人不厌其烦地在站前正厅打上全名,整整排了两行,据说是世界上最长的火车站站名。这站名平时简称“兰乏伊尔”,但该站出售的火车票上却印着全称,结果小小的车票成为收藏家和游客争相购买的纪念品。

  我国最长的火车站站名是6个字——南疆线上的“羊塔克库都克”站;最短的火车站站名仅一个字——滨(哈尔滨)洲(满洲里)线上的“宋”站。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