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女退休年龄或同时推至65岁

  本报讯 面对老龄化大潮,我国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将进一步与退休年龄密切挂钩。在昨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第三届社会保障论坛上传出消息,我国将在明确最低退休年龄的基础上研究建立弹性退休制度,建立养老金水平与退休年龄密切挂钩的计发办法,遏制不合理的提前退休现象。

  研究建立弹性退休制度

  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指出,在国民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也应令社保待遇水平与个人缴费和财政承受能力挂钩,建立约束和激励机制。他透露,我国将进一步增强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与待遇享受之间的挂钩机制,研究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在明确最低退休年龄的基础上研究建立弹性退休制度,建立养老金水平与退休年龄密切挂钩的计发办法,遏制不合理的提前退休现象。

  据悉,现在有不少参保者存在一个误区:认为缴费满15年就能拿退休金,再多缴也是浪费,不少人还没有到退休年龄就中断缴费,或是封存个人账户,甚至干脆违规提前退休。建立弹性退休制度,并使养老金与退休年龄挂钩,不仅可提高参保人员缴费积极性、减轻社会养老压力,还可以有效避免劳动人口的提前减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介绍说,我国从2001年开始进行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将适时在全国普遍推开。据悉,现行的养老保险包括用人单位支付的“统筹基金”和个人缴纳的“个人账户基金”两部分,但由于之前没有资金积累,征缴上来的基金主要用于保证现有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发放,在职人员账户实际上是空账。来自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类社保基金积累额将近2.5万亿元,但五项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不到2%,“安全与贬值风险增大”。

  “我国于2003年建立了战略储备性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进入资本市场运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到今年6月底按成本计算已达4942亿元。”尹蔚民介绍说。

  明年底前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

  针对目前全国在城镇务工就业的1.3亿农民工、城镇数千万灵活就业人员,我国将争取在明年底前在全国基本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其他社会保险也要逐步提高统筹层次。实现参保人员“在哪里就业就在哪里参保缴费”。

  另外,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已有草案,将进一步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也在制定中,将按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各地建立该制度。

  相关链接

  男女退休年龄

  或同时推至65岁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 “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最近透露的这一信息引起各方关注。

  何平表示,由于未形成养老保险转制成本支付机制,导致企业社会保险费率过高,养老保险金缺口巨大。在这种背景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酝酿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按照有关方案,在2030年前,我国职工的退休年龄将延迟到65岁。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没有收到相关征求意见通知,更没有相关文件出台,应该是一些专家所做的相关课题提出的方案而已。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