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争真是个好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3:34  现代快报

  面对社会加油站此起彼伏的降价潮,中石油和中石化终于还是扛不住跟着降起价来了。虽然两大巨头被迫展开的降价只是出现在湖北和山东的淄博,但明眼人都知道,降价这种事情就是一种连锁反应,口子一开,势头就刹不住了。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其他地方展开降价,也就是倚马可待的事。

  我在想,竞争真是个好东西,它总是让我们更接近真相和公平。想想看,如果没有那些社会加油站,没有他们挑起的价格战,恐怕两大巨头这会还安之若素,根本没意思让油价跟狂跌的国际行情小小地接一下轨呢。

  相比于汽车喝的油,人吃的油,其国内售价与国际接轨的程度就高得多了。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得出的数据,与3月10日相比,11月6日国内纯大豆油的价格已累计下降29.7%。其实不管是人吃的油还是汽车喝的油,其成本构成都早已国际化了,按理来说,对国际市场的反应应该差不多才对。即便成品油基准价要由政府部门来调节,也不该反应如此之慢——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经狂降了几个月,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才开始松动。如果这样的反应速度也算正常,我看专家学者和石油巨头还是不要动不动就把“与国际接轨”挂在嘴上的好。

  广交会成交额5年来首降,让人忧心忡忡。与此相印证的,是广州火车站门口因工厂倒闭不得不提前返乡的农民工们,还有甘肃因出口受阻8分钱一斤都卖不掉的苹果,一百多家大企业裁员的消息和“20个不景气行业名单”在网上广为流传。当然,没有人愿意听到这些令人不快甚至心酸的消息,但既然危机已经迎面而来,我们除了积极应对,已经别无他法。救经济,我们要跑得更快一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