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烟雨立冬 “人间冷暖”莫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3:34  现代快报

  

烟雨立冬“人间冷暖”莫测
今天立冬了,受北方冷空气和降雨系统共同影响,江苏省全省将有明显降雨和降温。立冬是一个重要的节气,常被视为冬天的开始,但在南京,立冬了,却是“秋”味十足。古代气象谚语,似乎隐约向我们透露了一点这个冬天的信息,不过,是否正确还得拭目以待。

  昨天南京下雨降温,赶路的人们平添寒意。 快报记者 泱波 摄

  立冬下雨,冬天不冷?

  11月7日9时11分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立冬节气在北方是作为冬天的开始,在温暖的江苏南部地区,冬天的到来至少还要等半个月左右。据悉,南京最早入冬为1977年11月9日,最晚则是1980年的12月2日。古代气象谚语里,常常以立冬这一天的天气,来预测这个冬天的走向。比如“立冬晴一冬凌,立冬阴一冬温”,说的就是立冬这一天晴朗的话,这个冬天将非常严寒,反之,这一年冬天不太冷,会是个暖冬。还有,“立冬无雨一冬晴,立冬有雨一冬雨”,则是来预测一个冬天的降雨量。

  记者翻阅了近十年来的气象观测资料,这个谚语也是有一点准头的,2007年立冬当天就没有下雨,只是有点轻雾笼罩,而2007-2008年冬季就显得特别寒冷,而且出现了大雪的罕见气象灾害。而2003年立冬下雨了,2003-2004年,江苏那一年的冬季被称为“异常暖冬”年,是1961年以来冬季气温最高的一年。

  预报冷暖?难度太大!

  气象专家表示,古代的谚语只是经验的总结,现在预报未来三天的天气情况,准确率尚不及90%,预报整个冬季冷暖无疑难度太大。

  一位气象专家笑着说,古代气象谚语也不是完全对,就南京而言,2004年-2006年三年立冬当日都是无雨的好天气,按谚语说,冬天应该比较冷,但只有2004-2005年冬季正常,2005-2006、2006-2007年连续两个冬季都是暖冬。已经有专家对2008-2009年的冬季进行预测,我国南方降水正常略偏多,气温接近常年略偏低。我国北方地区降水正常略偏少,气温正常略偏高。冬季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强冷空气活动及降雪(雨)过程,但基本排除2008年1月发生在我国南方地区的持续性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重现。但江苏的冬季预测报告还没有出来。

  今年入冬普遍要推迟?

  5日,南京的最高气温达到了25℃,别说冬天,秋天也有点不像。气象专家说,包括北方,今年立冬之日,也不表示入冬了。北京今年入秋比常年平均晚了18天,至今尚未达到入冬标准。北方晚入冬会否连累到南方入冬呢?气象专家解释说,这是肯定的。入冬都是自北向南,一般南京入冬日是11月底,但北方难入冬,江淮地区的入冬日就不太好说了。

  在网络上,已经有大批的气象迷“聚集”在一起,讨论2009年的最低气温。专家说,与气温相比,暖冬不如极端气温那样给人的印象深刻。南京冬天最低气温往往与降雪、北方冷空气等有关,近20年来,南京的最低气温出现在1991年12月29日,气温为 -10.7℃。

  快报记者 刘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