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海故意撞人事件呼唤心理疏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3:49  中国青年报

  王攀

  珠海的骆某某因家庭不顺、生活原因产生弃世和报复社会心理,造成极端事件,令人战栗。反思这起故意驾车撞人事件,唯一的突破口是,如何减少其动因,即心理解压。

  社会中的任何人都要遇到工作、生活等一系列问题,个人如果无法正视、疏导心理情绪的反应,就会对自己或社会产生严重影响。自杀是一种心理问题,但更是一种社会问题;而那些报复社会的行为,更是极端心理的折射。

  在日本一些机构,为了让员工发泄自己对单位或上司的不满,在单位设立心理发泄室,用橡胶塑造上司模型。被上司批评或对工作不满的员工,可以在发泄室里通过殴打“上司”舒缓心理压抑。员工殴打一通“上司”后,其心理就会得到解压,而不是把这种极端情绪带到工作或社会中去,进而避免了放大性后果。与之类似,心理咨询同样是缓解、疏导心理压力的途径。

  试想,如果骆某某在遭遇家庭不和、生活不顺时,特别是当其把报复社会的想法告诉亲人时,如果他自己能够意识到这是一种极端情绪,或者他周围的人认为这是一种心理不健康的折射,及时让心理医生为之提供一个疏导通道,将极端情绪通过合适的方式排解出来,今日之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骆某某是因极端情绪报复社会的一个,但绝不是最后一个,对于潜在的骆某某们,社会需要高度重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