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心在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3:49  中国青年报

  《德阳日报》记者 罗漫

  11月1日上午,10岁的绵竹女孩儿星星和另外3个小朋友手牵手,第一次走进德阳市郊的开放式公园。七八个大人找了一处开阔地,从车上搬下“户外烧烤”工具,做起了烧烤准备。4个小女孩儿钻进旁边的游乐园尽兴玩起来。

  星星原是四川省绵竹市广济镇中心小学学生,“5·12”特大地震不仅摧毁了她的校园,击垮了家中房屋,也让原本生龙活虎的爸爸再没回来。

  就在全家人挤在临时搭建的窝棚里,倍受丧亲之痛煎熬时,许多志愿者叔叔阿姨来看望星星和她的家人。在这些志愿者的鼓励下,妈妈擦去眼泪鼓起勇气外出找活儿挣钱,最后在德阳市区某医院食堂谋到一份工作。而星星通过这群志愿者的牵线搭桥,得到一个叫“西昌同学会”的民间组织的持续资助。

  秋季开学时,星星转到德阳市区某小学,母女俩终于团聚了,而且和志愿者叔叔阿姨在同一座城市。这些志愿者,都是德阳尖峰户外俱乐部的成员,他们实施的帮助灾区困难家庭和个人的“桥”计划,正在扩展为一个延续爱心的接力工程。正是他们,安排了周末的烧烤聚会。星星是首批被他们纳入计划的帮扶对象。在“桥”计划里,星星的代号为003。

  从001到058

  “桥计划就是帮助有爱心有能力却没时间做考察的人,在灾区寻找帮扶对象,助灾区同胞尽早步入生活正轨。”尖峰户外俱乐部的负责人、“桥”计划发起人兼总执行人王癤说,“以前从事公益活动时,也知道一些组织和个人很想帮贫扶苦,但苦于缺乏信任度,没有渠道。因此,我们想建立一个能让人信任的方式,既能让他们的爱心释放出来,又能实实在在地帮助灾区困难群体。”

  考察寻访,是一件特别需要有耐心有奉献精神的事情。“桥”计划通过网络论坛和QQ群招募志愿者,并达成“不动用一点爱心钱,参与考察访问的志愿者无论出车出人出钱,都作为献爱心”的共识。从6月初到现在,20多个志愿者利用周末和假期,共考察访问了50多名什邡、绵竹重灾区的困难家庭和个人,整理出50多份档案。涉及对方家庭现有亲属情况、受助人特点、家中受损状况、经济条件及开支等各方面详尽的内容,并配有图片佐证。每份档案后面还附有访问人的感受评价以及帮扶建议。“桥”计划从中选出重点需要帮助的家庭和孩子推荐给各方的爱心人士。为保护受助人家庭及个人隐私,受助对象的姓名、住址等信息只有访问者和最后落实的资助人知道,对于其他人来讲,受助方只是一个代号。

  这些访问对象中,最早的一批是尖峰志愿者在发放救灾物资的过程中收集到的。驻扎在灾区的救灾部队进村入户时,也帮着收集了部分困难户的信息。再后来,“桥”计划得到了教育部门、企业工会、共青团组织、乡镇政府、学校等提供的名单。根据这些名单,志愿者深入灾区乡镇,一一进行访问核实。

  在最初连续访问了10个单亲或双亲遇难的震区孩子后,王癤等几位志愿者总结了经验与不足,渐渐形成了一个指导大家访问的行为标准——《灾区同胞访问注意事项》,公告于论坛。其中涉及访问技巧及保护对象隐私、不轻易许诺等纪律。

  从盛夏到深秋,从001号到058号,这些详尽的“涉密”档案,通过“桥”,输送到国内外一些慈善人士手中。至今,有15户灾区困难家庭与帮扶者成功结成了对子;还有6个父母均在地震中遇难的孩子得到1万元的资助;另有5笔资助金已落实。

  “桥”的那一端

  “7月19日,是孩子18岁生日。18岁,不仅意味着有了公民权,还意味着孩子成人了,这对孩子或许是一道坎,翻过这道坎,孩子就朝着自己梦想的方向,迈出了第一步。衷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孩子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段话是资助方代表王晓弟在自己博客上写给未曾谋面的什邡灾区学生婷婷看的。

  现居深圳的王晓弟,曾在绵竹工作了12年,地震发生后,他火速组织了一个“深圳绵竹心连心赈灾会”,为绵竹重灾区捐赠了15万元的钱物。这些捐赠,均委托德阳尖峰志愿者服务队帮助落实,双方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当尖峰的“桥”计划推出后,王晓弟和绵竹同乡会决定资助006号婷婷直至大学毕业,同时,感染和动员身边更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

  在王晓弟的联络下,“西昌同学基金会”、“成都同学基金会”决定长期资助包括003号女孩星星在内的6名灾区孩子。

  中国心志愿队、尖峰登山队、厦门爱心人士“咖啡加盐”、西安网友“蓝色黑牡丹”等也加入资助者行列。德阳协力策划广告公司用“一个广告牌帮助一个灾区孩子”的方式加盟“桥”计划,目前已经落实了5笔资助金,一旦困难家庭确定,即可结成对子。德阳市对外友协工作人员将“桥”计划的档案提供给前来看望灾区孤儿的德国济根市的一位老太太。这位好心的老人一次性资助某矿山企业9个孤儿每人1万元现金。其中包括“桥计划”访问过的6个孩子。事后,德阳市对外友协和侨联跟“桥”计划建立了长期的联系,互通情况,并表示会把“桥计划”的考察对象纳入优先选择对象,提供给国外资助人。

  志愿者和受助人成了朋友

  一旦有资助人与档案中的某个家庭达成意向,就需要两三名志愿者“承包”这个“项目”,具体落实资助形式或带领资助人进行回访核实、对帮助效果进行跟踪和后期评估。这个角色在“桥”计划中,被称作“项目负责人”。

  婷婷18岁生日那天,项目负责人带领五六个志愿者及他们的孩子,购买了生日蛋糕和礼物,以及资助人代表王晓弟专门从深圳为孩子寄来的生日礼物。

  “婷婷明年就要高考了,我们就在她的身边,力所能及地为孩子解决一些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和困惑,也让远在他乡的善心人士的资助能落到实处。”项目负责人之一郭红说。

  志愿者彭雪梅、任文莉、张纯热心承揽下三个项目,其中有什邡红白灾区年近八旬的孤寡老人。7月中旬,还有零星余震,她们冒雨驱车穿过塌方区去访问,还在路边给老人家割肉送去,让孤老的邻居好生奇怪:大爷哪里来的这么漂亮孝顺的干女儿哦?彭雪梅后来成为这名孤老的资助人。

  灾区贫困生小田今年以优异成绩考进中山大学本硕连读,“桥”计划为其联系到某房产公司一次性4000元资助。开学前,几个项目负责人为小田买了火车票,开车把他送到成都,登上开往广州的火车。针对像小田这种特殊情况,“桥”计划还落实了资助中断后的备用计划。

  “项目负责人的工作很具体很累,而且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但同时也收获了许多感动。”“桥”计划总执行人王癤说,让他最难忘的是一名灾区孩子带给他幸福的中秋夜。

  中秋节那天,“桥”计划志愿者和市区某糕点作坊员工为33户灾区困难家庭送去了月饼。当晚,王癤就收到了025号14岁的小范妹妹发来的短信:“原以为我的世界失去了颜色,是你们帮助了我,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幸福靠自己争取,我会加油!祝中秋快乐!”王癤对此感到很欣慰:“这正是‘桥’计划所希望的,重要的不是钱,而是给受灾者以信心和关爱,鼓舞他们树立不放弃的生活信念。”

  几个月过去了,志愿者和负责的受助人之间已成为朋友和亲人。特别是那些孩子,愿意把心里话讲给志愿者听。踏进大学校门的小田,前不久给项目负责人郭红写了一封信,汇报学校为他减免了3年学杂费,称大学条件很好,自己很适应。他在信中写道:“你们用爱心架起了通往人生美好的桥梁,让我看见了人间最美的风景……”

  10月18日,星期六,尖峰志愿者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集中访问。这批访问对象共有20多名,名单来自绵竹团市委。这一次,志愿者们发现,灾区困难家庭当下最急的事是奇缺过冬衣被。这个信息进入“桥”计划后,一个为灾区同胞特别是孩子们捐冬衣被服的行动正在展开。

  11月3日,一位上海朋友告知尖峰志愿者,称其为灾区孩子买了200双手套,正在邮来的路上。

  (文中受助方人物姓名均为化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