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中国语文教育仍需坚持“大语文”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3:4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生常珂 记者高天赋)“30年来,我们一直在坚持‘大语文’的理念,这次语文生态大考察再次验证了‘大语文’思想的正确性。所谓‘大语文’教育就是从提高语文学科的素质出发,从听、读、写、说等多个各个方面入手,以丰富的内容,灵活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语文教育。”10月23日,语文报社社长蔡智敏在“中华语文万里行”调研活动的最后一站—北京站的活动上这样对记者说。

  为了了解中国语文教育的现状,9月末,语文报社联合中国语文教育界的专家学者组成5个考察团,在国内16个城市,与一线教师、学生、教研人员、教育行政官员开展面对面座谈和研讨活动,语文教改、汉语的母语教学、语文教学大纲和语文课程标准的实施等广受关注的议题成为这次考察的主题。通过系列的考察后,专家得出一致结论,中国语文教学仍需坚持“大语文”观。

  教学一线的考试成绩也验证了“大语文”教学的正确性,5个考察团在16个城市都发现,坚持“大语文”教育,在语文教学中能培养学生广泛兴趣的学校,在中、高考的语文平均成绩普遍高于单纯局限在书本、以做习题为主的学校。

  当前我国文化、新闻界中坚力量的张华夏、胡劲军、师永刚、洪烛、邱华栋、段刚、毛梦溪等,都曾是《语文报》上的小作者,他们在文学文化领域的成就,也证明了语文报社30年来一直坚持“大语文”办报理念的正确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