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今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师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3:4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周凯

  “现在很多师范生的知识不够,进入学校工作后也无法指导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日前,在上海师范大学建校54周年的座谈会上,上海市七宝中学校长仇忠海面对几十名“小师弟”、“小师妹”,毫不客气地指出现在师范生的一些不足。

  好老师要能适应形势的变化

  仇忠海举了两个例子。一位中学资深的物理老师在给学生讲能量守恒,有学生提出:空调制冷时肯定也会产生热量,对于这部分热量应该如何利用?老师半天出无法解释清楚学生的问题。于是他买来不少书,最后回答了学生的问题;另一名生物老师也遇到过这样的尴尬:有学生把白色污染导致遗传病的问题提给了他,生物老师自己也搞不懂,根本无法解答学生的问题。

  仇忠海告诫自己的后辈们,除了专业知识以外,要加强双语和网络的培训,还要加强教学艺术、心理技能、身体素质、专业修养等方面的培训。“做教师要有深厚的学业基础,还要有很强的教育研究能力,要敢于一辈子挑战自己,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路。”

  同样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的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也认为,这些年社会、学校、学生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教育规律也有了新的发展和新的内涵。因此,在新的形势下,师范生要有新的思考。“比如,现在的高三家长和5年前对比,就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唐盛昌说,5年前的家长有不少是“老三届”,他们把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所以对孩子的管教非常严格;而现在的家长都“混得不错”,小时候也没吃多少苦,所以他们也不希望让自己的孩子吃苦。师范生要充分认识这些变化,才能更好地履行教师的责任。

  唐盛昌还提出师范生要有“前瞻性的思考”,他说,多年前谁想过学生的英语要考级,那么,30年后要学什么,我们也无法判断。在这种情况下,师范生看问题要有预见性,要用“现代的观念”创造市场。事实上,唐盛昌能用英语、俄语与人交流,他原本读的俄语,毕业后又学了英语,良好的外语能力使他赢得了更多的机会。

  唐盛昌告诉正在读书的师范生们,除了学校里规定的教材,还要接触各种新闻。他直言,他所在的上海中学招聘的老师主要是复旦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因为他们的综合素质比较高”。虽然这些学生不如师范生“专业”但是他们有更广阔的视野,更全面的信息,因此他们可能更具人格魅力,更受学生欢迎。

  同是上海师大校友的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学院教研员叶佩玉更加直白,“现在的大学生不知道大学围墙外面发生了什么,师范生不知道普教课堂上发生了什么。”叶佩玉年轻时曾经做过大队的代课教师,也曾经在重点中学教过书,还曾经在瑞士的一所大学当过助教,有着丰富从教经验的她认为,做好老师,关键在基本功的训练上。她强调,师范生要有事业心,每一节课,每一次教学活动都要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要符合人才培养的需要。

  老师的核心素养是讲课水平

  “在教育界工作一定要把课上好”,上海闸北八中校长刘京海也毕业于上海师大,他认为,上好课可能是所有发展的基础,教师的核心素养是“讲”的水平,无论是普通老师还是名师,无论是普通校长还是名校长,上课都是基本功,他说,自己既是校长,也是老师,“如果有点成绩,首先就是会上课,会研究。”

  刘京海说,现在中小学招了不少研究生,但有不少课讲得不行,没法培养成名师,“在中小学工作,课上不好,什么都做不好。”他认为,老师的核心素养就是讲课的水平,“一节课40分钟,如果都讲课,只能课后再做练习;用30分钟讲清楚,就有10分钟可以做练习;用20分钟讲清楚,就有20分钟做练习。”

  刘京海指出,师范生要练硬功,在有效的课堂教学时间内做到讲、学、想、练结合,要设法减轻自己和学生的负担,让学生喜爱学习,师范生要“读书读得聪明,不要读傻了”。

  听完几位校友对在校师范生的谆谆教诲,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李进感慨颇多,“师范生任重道远,希望师范生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

  “一辈子做教师,你确定了吗?教师是职业,也是专业,更是事业。”仇忠海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