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化风险为机遇 赢得发展新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3:49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徐机玲

  面对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下行趋势,江苏全省上下积极应对,化风险为机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江苏省省长罗志军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有着较强的综合实力、创新活力和可持续发展动力,全省人民有信心战胜困难和挑战,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赢得发展新优势。

  认清形势,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9%、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9%、外贸出口增长23.4%、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9%、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6.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4%。

  “江苏能在今年复杂多变的经济困局中,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也得益于江苏改革开放30年打下的坚实基础,以及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的积极成效。”罗志军说。

  江苏是我国制造业大省,也是外贸出口大省。全省工业占经济总量的50%以上,出口额占GDP比重的60%,工业品销售额三分之一依靠国际市场。罗志军指出,作为沿海开放度较高的地区,江苏首当其冲地受到世界经济形势变化的冲击和影响,也比其他地区更早地感受、迎接了这一挑战和考验。

  “针对今年日益显现的经济增速回落态势和经济下行风险,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积极主动应对。”罗志军说,在对经济运行中深层次矛盾进行剖析时,江苏既看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的客观制约因素,也看到自身产业结构不尽合理,难以防范国际经济风险的巨大差距。

  他认为,正是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性、重要性认识深,抓得紧,江苏在应对经济环境变化时争取了主动。今年以来省里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以科学发展为导向的政策、文件,仅对财税分配体制的重大调整,今后5年省级新增财力将调整给市县两级300多亿元。全面清理、精简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年可为基层企业减负近40亿元。

  通过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分类指导力度和工作推动力度,江苏着力抓经济运行调节、产业转型升级和协调服务,引导企业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依靠自身努力和创造性的工作,化解难题、打开局面,实现了促发展、保增长,推动经济健康运行。

  走出困局,关键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罗志军分析,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危机仍在蔓延发展,当前要高度重视“三个传导”和“三个压力”:即国际金融风险向国内传导、虚拟经济风险向实体经济传导、中小企业困难向上游资源型大企业传导;世界经济环境恶化所带来的需求性调整压力、我国经济经过多年快速增长后所面临的周期性调整压力、生产要素价格上升和节能减排等政策导向所形成的结构性调整压力。

  他强调,这些因素的叠加效应,将使我国的经济发展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要破解这一困局,关键是要尽快提升国家、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这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途径,也是应对各种经济风险最为有效的办法。这一点已被今年以来许多企业的实践所证实。”

  罗志军说,他多次到企业调研,有两点感受特别深刻:第一,凡是结构调整力度比较大,产业结构相对较好的企业,抗风险能力就比较强;第二,凡是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的企业,产品竞争力就比较强。因此,江苏始终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环节,把自主创新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任务,并以“调优、调高、调轻”为导向,大力推进全省主导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品牌化。

  “外部经济环境的压力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了动力,而市场需求减弱、优胜劣汰加剧的挑战,也倒逼更多的企业增强了自我调整、自主创新的紧迫感。”罗志军指出,江苏近来多种形式、载体的产学研合作等创新活动空前活跃,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逆势上扬、增速迅猛,传统产业也加快了科技创新步伐。

  他列举了一串令人印象深刻的数据:今年三季度江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8.4%,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和环保四大新兴产业增幅均在30%以上,光伏产业产值增长200%以上,成为突出的亮点。全省专利申请量达7.76万件,比上年增长43.5%。各级财政科技支出增长30%左右,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省研发投入的80%。

  化风险为机遇,赢得新一轮发展优势

  罗志军认为,当前要坚定科学发展的信心,尤其是要增强群众的消费信心、企业的投资信心和干部的工作信心。他说,现在大家面临的困难是共性的,但面对困难的态度不同,结局就可能不一样。江苏在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具有比较优势的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企业结构和优势互补的区域发展格局,应该能够在困难中坚持、在挑战中生存、在调整中赢得更大的发展。

  从“危”中寻“机”,在适应大环境中做好小环境,是江苏破解经济困局的必然选择。

  罗志军说,具有较强的科教实力和较大的对外开放度是江苏两大优势,江苏要以此为动力,利用当前宏观调控和经济周期变化形成的倒逼机制,加快实现“三个转变”,即推动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资源依赖向科技依托转变、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全面提升产业层次,力争实现经济较长时期的高质量发展。

  他强调,现在国际环境的变化,对“引进来”“走出去”都是机遇。江苏既可以用较低的成本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和高层次人才,也可以用江苏的优势扩大对外投资,特别是扩大能源资源方面的投资,在境外建立更多的生产基地和资源战略基地。

  通过抓好经济运行调节,提高生产要素保供、资金保障和重大项目支撑能力,江苏在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新兴产业上,已初步形成“高点起步、高位竞争”的先发优势;一大批企业增强了自主创新能力,正在实现“脱胎换骨”“腾笼换鸟”的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了产业梯度转移,推动产业向高端攀升,各地经济增长频现亮点。

  罗志军表示,今年后两个月、尤其是明年的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困难和挑战会进一步加大。江苏将抓住长三角区域发展和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采取扩大有效投入、加大金融财税对经济发展支撑等多项措施,促进经济健康稳步发展。同时,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切实加强社会建设。近期,将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做好关停企业新失业人员帮扶工作,确保实现今年新增就业和控制失业双重目标。

  新华社南京11月6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