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足省情 解放思想 甘肃:探索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3:49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兰州11月6日电(记者王艳明)甘肃省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立足省情,解放思想,发展经济,保护环境,改善民生,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发展新路。

  过去5年间,甘肃省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96亿元,占改革开放30年固定资产投资总和的62%;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340.6亿元增加到956.7亿元,增长了1.8倍;全省国民生产总值、大口径财政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都翻了一番。

  甘肃省各级干部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认识到,甘肃省虽然同自己比,年年有进步,但与兄弟省份相比,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还很大。

  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甘肃各级干部重新分析了导致发展差距的原因,生态环境脆弱、基础条件薄弱、区位优势不明显等客观因素固然直接制约着甘肃发展,长期以来形成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决策能力等主观问题,同样也是影响甘肃发展的重要因素。

  甘肃省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明确提出,只有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正确措施、转化为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才能努力走出甘肃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西部老工业基地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发展抓项目、改革抓创新、和谐抓民生、保证抓党建”,全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人力资源开展三大支撑的总体工作思路,“四抓三支撑”的新发展思路正是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产物,正在实践中检验、创新和发展。

  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甘肃各级干部认识到,要保证农民持续增收,除了继续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外,还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更要努力通过技术创新推动农民增收。近年来,甘肃因地制宜在旱作农业区推广的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在水川区推广的高效节水技术和各种设施农业等,都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发展前景广阔。

  甘肃矿产资源丰富,工业基础较好,但经过几十年的开采和发展,一些资源型城市已经出现了资源枯竭。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各级干部认识到,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推动传统产业与新产业协调发展,是甘肃省工业强省的新出路。近年来,甘肃省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一个以风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带正在河西走廊一带崛起,到今年年底就可形成100万千瓦以上的装机容量。一个以风电、核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源开发为核心的发展新路,正在奠定甘肃新型能源大省的坚实基础。

  甘肃各级干部认识到,要推进科学发展,必须始终把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来抓。通过努力,近年来甘肃已经先后上马了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甘南黄河上游重要水源补给功能区建设、张掖敦煌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等一批生态项目,引洮供水工程、兰渝铁路等大型基础工程也已开工建设。

  此外,为了改善民生,近年来,一方面甘肃省在财政投入上大力向社会事业倾斜,另一方面,根据公开的意见征询,每年政府都要列出一些为民要办的实事,就业、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一批突出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