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攻坚战 河南在行动 500个亿元项目拉动经济稳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3:55  东方今报

  长年居住在南召县鸭河口水库旁高庄的乡亲们,现在已经习惯了没事儿去附近正在建设的核电厂看一看。

  “那儿可真漂亮,到处都是绿化带。”乡亲们目前对该工程的认识还停留在这个阶段。

  其实,他们不知道,一旦这个工期长达5年的核电厂建成,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实现利税26亿元。这会使核电厂附近的村庄,乃至整个南阳经济发生巨变。

  一个重大项目,可以直接影响到地方的经济发展速度。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这场攻坚战中,河南的第一招就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以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今年以来,我省投资虽然整体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但从9月份开始,投资增幅开始呈明显回落趋势。前9个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3.9个百分点,城镇投资增速居全国第9位,比去年同期后退3位。重大项目储备较少,企业投资信心下降,新开工项目投资规模增速仍有回落的趋势。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必然影响投资的持续快速增长。

  □今报记者 朱国艳/文 李杨/图

  【谋篇发展】

  明年实施500个亿元大项目

  在刚刚结束的全省经济运行工作会议上,省发改委拿出了一份《关于加强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投资需求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反复提到“8511”投资促进计划。

  “8511”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计划?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我省计划从明年起,围绕农林水利、交通、能源、城镇建设、自主创新、产业升级、节能减排、社会事业等8大重点领域,实施500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带动全社会新开工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力争当年全省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超过1万亿元。

  据这位负责人透露,今年8月份,省发改委已会同各省辖市初步筛选了2009年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24个,近期各市各单位正在对明年拟开工的项目进行梳理,准备再挖掘一批项目,力争使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达到500个。

  “需要说明的是,除8个领域亿元以上项目外,我们还要围绕改善民生,筛选一批教育、卫生、文化、住房等方面的项目,以便和重大项目配套,共同拉动投资增长。”这位负责人说。

  目前,这份“8511”名单还没有确定,最终结果将在11月底向社会公布。

  年内新开工项目支撑投资增长

  “保持投资平稳较快增长,必须有一批新开工项目做支撑。”在全省经济运行工作会议上,省发改委一位负责人坦言,“稳定我省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是年底前再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意见》提出,力争今年第四季度新开工项目投资规模达到2000亿元。“这样,全年新开工项目规模就可以达到7700亿元左右,为明年城镇投资超万亿元打下良好基础。”这位负责人说。

  为了突出时间紧任务重,《意见》专门指出:“24个没有开工的省重点项目,一定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年内开工建设。”

  对于已开工建设的项目,有些出现资金供应难的问题,比如化工、钢铁、有色金属等企业目前正在经历难关。《意见》称,将于近期组织召开重点建设项目银企洽谈会,帮助项目单位解决资金问题。

  今年,省发改委定下的目标是:省重点项目要争取有49个项目竣工投产,实现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85公里,新增发电装机600万千瓦,全面完成省属煤矿棚户区改造、现役燃煤电厂脱硫设施建设等目标任务。

  重大项目年内开工可获奖励

  《意见》定下的另外一个目标是,今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要超过40亿美元,利用省外资金1800亿美元。为此,最近我省将再与大型央企、国内外500强企业新签订一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目前来看,客商投资最热的六个行业分别是房地产、能源、冶金、食品加工、石油化工、机械电子。据统计,1~8月,我省共引进省外资金项目2791个,合同额为2487.9亿元,实际到位1277.4亿元。仅8月当月,全省新增外资引进项目就达到369个,亿元以上的项目有38个,合同额达到318.8亿元。

  据省发改委透露,至2009年第一届文化博览会、第四届中部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中原文化港澳行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时,我省将再趁机推出一批重大项目。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今年年内开工建设的重大战略合作和招商引资项目,将得到省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的奖励。

  【各地“战报”】

  开足马力竞争“8511”名单

  如果你近期登录河南重大项目建设信息网,会在首页显著位置看到网站公告:《关于抓紧选报2009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把选定的重点建设项目上报到省政府大项目办。

  通知还列出了详细的限制,比如省属医院建设项目的要求是“总投资1亿元以上或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必须是“引进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的重大建设项目”;省属高校建设项目的要求,是“单个组团投资1亿元以上或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

  在省发改委网站上“重大项目建设”一栏中,各地都在积极踊跃地汇报重大项目的进展情况,希望能入选2009年的“8511”名单,从而得到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

  漯河:市长专题调研省重点项目

  漯河的省重点项目主要是西皋输变电站建设和热电厂一期工程建设。其中西皋输变电站主要新建220千伏变电站一座,新建220千伏输电线路39千米,总投资11045万元;热电厂一期工程占地803亩,总投资252881万元,建成后年发电量29亿度,供热量4700万吨。

  该市市长祁金立近期专门到这两个工程施工现场进行调研,他希望能在年内完成10亿元的投资计划,争取让热电厂一期工程明年10月份建成投运。

  南阳:核电站一期工程2011年动工

  前不久,《南阳日报》公布河南在高庄村附近建设核电厂的一期工程进展情况并征求市民意见。

  公告称,位于高庄村附近的河南南阳核电厂规划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分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 2×1000MW级AP1000核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计划于2011年10月浇注1号机组核岛第一罐混凝土。2016年6月,1号机组投产,1号机组总工期56个月;2号机组与1号机组间隔9个月,2017年3月投产。

  河南省核电项目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他们正按要求布置工作,核电厂目前打算采用的技术是美国压水反应堆技术。南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南阳核电厂规划4到8台机组,每台机组需要投资140亿元,总投资将超过500亿元,将直接拉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壮大。

  信阳:南湾湖项目牵系全市发展

  南湾湖景色如画。目前,信阳市领导已经把南湾湖建设项目看成是牵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

  到南湾湖风景区视察时,为了督促施工进度,该市市委书记王铁甚至现场提出要求:如果“名人花园”的建设再不开始,要将土地收回。

  关于南湾湖项目,该市市委副书记王道云强调,项目建设保护的是环境,改变的是信阳经济结构,发展的是生态旅游,改善的是基础设施,富裕的是农民,因此要强力推进。她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着力解决好制约项目发展的关键问题,尽快启动项目。

  目前,南湾水库大坝美化亮化工程及茶岛项目正在修建中。

  焦作:四大班子联席解决项目难题

  目前焦作已确定今年要推进的重大项目有85个。为了保证这些重大项目顺利进行,该市创立重大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会议每月举行一次,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长、市政协主席及分管领导参加,以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此外,该市还对重大项目资金短缺口进行了统计,决定加强银企合作。为了给企业寻求项目建设资金,该市副市长专门带队向省金融部门汇报。

  目前,焦作已储备了32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300多亿元。焦作市项目办称,接下来他们还会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把握国家支持的项目和扶持的重点领域,规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