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动科学发展 加快中原崛起 郑州:念好“五字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3:59  东方今报

  □记者 刘长征

  今报郑州讯“早、紧、实、严、广”,这是郑州市委、市政府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坚持的“五招”。这“五招”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抓住了实际,取得了实效。

  动员部署抓“早”。郑州市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含试点县新郑市)共有536个,1938个党组织,4.4万余名党员,2300余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0月9日,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结束后,郑州市委当晚即迅速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要求及早谋划,及早调研,及早启动。10月15日前,郑州市参加活动的536个单位,全部完成了思想发动、会议动员工作。

  学习培训抓“紧”。郑州市委先后邀请了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社科院常委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伟光教授和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教授作了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专题报告,各单位在学习培训环节,按照规定的时间、人员、方法、程序和要求,坚持半天工作半天学习,保证每个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0学时。

  调查研究抓“实”。注重实践、深入调研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突出特色。郑州市委紧紧抓住解决问题这个关键,联系实际,精心调研,提出了“破解十大难题、创新十大机制、实现十个转化、做到五个到位”的目标要求,着力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解决关键矛盾,破解发展约束,实现全面跨越。

  指导检查抓“严”。郑州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向第一批活动单位派出的10个指导检查组,按照市委和省指导组的要求,围绕“六个一”,即“一个活动方案、一次动员部署、一个主题报告、一次民主生活会、一本学习笔记、一个专题辅导”的要求,巡回督察、反馈信息、通报情况、认真履职、扎实开展督导工作。

  舆论宣传抓“广”。郑州市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制订了学习实践活动宣传工作方案,对社会宣传和新闻宣传进行了专题部署。以机关单位、窗口地区、大型广场、大中型社区等为重点区域,利用户外条幅、墙报、板报、电子屏幕等形式,广泛宣传了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

  郑大新目标:步入“985工程”院校行列

  □记者 赵媛 实习生 潘玉香

  今报郑州讯 进入“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成为郑大的新目标。记者昨天从郑州大学获悉,该校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步伐。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郑州大学于10月13日召开动员大会,对全校开展的以“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步伐”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展开。

  目前,河南省的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普通高校总数达到84所,在校生达到167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2000年的8.7%提高到2007年的19.68%,使高等教育进入了大众化教育阶段,高等学校的办学规模迅速扩大。但是,我省高层次的大学数量不多、影响力不强,目前还没有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和“985工程”等高水平大学,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许多优秀的考生无法享受优质的高等教育,这与河南省人口大省、经济大省的地位极不协调,成为影响河南实现新跨越的制约因素。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郑州大学提前实现了学校的近期发展目标,基本完成了学校的转型,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处于建设与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着力支持郑州大学进入“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这是对郑大发展目标的新定位和新要求。

  郑州大学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将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障。二、加强内涵建设,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夯实基础。三、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营造良好氛围。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表示,将积极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步伐,在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奋力开创中原崛起新局面的伟大实践中,做出更大贡献。

  偃师:百人调研 千人下乡 万人问计

  □首席记者 杨非 特约记者 张晓理通讯员 邓金慧

  征集100个左右关系偃师科学发展全局的调研课题深入调研;抽调千余名科级干部和中层干部分包部分行政村,促进后进村整体提高;广泛收集群众意见,解决在工作中存在的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作为我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偃师市开展的“百人调研、千人下乡、万人问计”活动,在群众中反响强烈。

  229个调研题目切入口小

  记者在偃师市印发的《“百人调研”活动调研题目的通知》中看到,偃师市委书记原文涛正在做一个《加快多晶硅项目建设,拉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的调研项目。作为全市一把手,偃师市委书记原文涛为何要做这么具体的课题呢?

  偃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荣杰解释说,全市要求所有的调研题目都必须围绕偃师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思路,或者是偃师一个部门、一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和思路,试图以此来破解长期以来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难题。为此,偃师市先后邀请中国科学院13位院士到偃师实地调研,最终确定了229个题目。

  记者大致浏览了229个调研课题后发现,这些调研课题切入口都很小,很务实:如《化解乡镇债务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新型电池产业的发展对偃师的启迪》、《发展农村合作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形势下,工会如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对废旧行业税收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

  千名干部带着问题下基层

  有了这些题目,偃师市开始组织千余名干部下乡调研。“如果干部不深入到基层去调研,那么,学习实践活动将会落空。”周荣杰说。“我们的四大班子和市直各局委干部都要包乡村。”周荣杰说,“经济部门包穷村,党群部门包弱村,政法部门包乱村。”“我们坚决不搞为了活动而活动,我们的活动是可控的,有整体安排的。”周荣杰部长称,千名干部下乡要对基层有指导作用,要有切实的服务。譬如帮助农村选拔出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好的带头人,理清穷村的经济发展思路,让乱村变稳,等等。

  目前,偃师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平煤集团:用好“金钥匙”打开“跨越门”

  □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赵峰涛

  今报平顶山讯 安全问题始终是煤矿的头等大事。作为全省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两家试点企业之一,平煤集团将安全这一制约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坚持走平煤特色发展之路,争取将平煤集团公司建设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级新型能源化工集团。

  按照省委“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保障机制”的新要求,平煤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建生提出了“不掘突出头,不采突出面”的新目标,相继召开瓦斯综合治理,综采机械化,水害防治,质量标准化,“手指口述、岗位描述”等五个现场会,并召开了基建系统安全质量标准化会议。坚持“重点在现场、关键抓执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五个到位”(安全措施到位、现场管理到位、干部跟班到位、监督检查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坚决打好区域瓦斯治理和采掘机械化两大战役,确保安全生产。

  近年来,平煤集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了企业大发展,以年销售收入超百亿、超200亿、超300亿,到今年突破500亿为标志,各项经济指标大幅攀升,各方面事业突飞猛进,企业面貌日新月异。当前,平煤集团公司正处于加快构建大煤炭、大焦化、大化工、大电力、大物流五大产业格局,加快打造千亿级企业的关键时期。

  就发展水平来说,平煤集团与世界500强企业相比,与自身实现千亿级新跨越、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能源化工集团的目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安全生产上,安全治理方法、手段、措施滞后于自然条件变化的问题亟待解决;在企业改革上,生产关系制约生产力发展的现状仍没有根本性改变,这些难题和障碍都需要破解和排除。

  作为平煤过去发展的总开关、金钥匙,科学发展观一直是推动平煤实现新跨越的第一资源、第一动力。平煤集团正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营业收入超500亿元为新起点,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级新型能源化工集团,争当全省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