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 巩义2.2亿打造中国优秀旅游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3:59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刘长征

  巩义有望成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

  10月28日,省旅游局“中国优秀旅游城”验收组来到巩义验收其创建成果。在汇报会上,巩义市市长张春阳抛出的一连串数字,让验收组成员频频点头:总投资2.2亿元,打造巩义四大重点旅游建设工程;投资7亿多元建成伊洛河景观带和石河道景观带;全巩义市旅游从业人员均能用普通话或英语接待游客,岗前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率达100%……

  张春阳说,巩义正在努力用旅游拉长“第三产业”这条短腿。

  “诗圣”杜甫故居扩建

  巩义是“诗圣”杜甫的家乡。如今,在杜甫出生的窑洞外,巨大的挖掘机正挥舞“手臂”,为杜甫故里扩大规模。

  巩义市政府请专家专门对杜甫故里景区重新规划,决定投资1.2亿元打造一个集旅游、文物展览、休闲娱乐、爱国教育于一体的新景区。

  新景区建设在杜甫故里外围,面积是原来的十几倍。主体工程年底前布展完毕,届时杜甫故里将成为缅怀世界文化名人杜甫和研究杜甫文化的理想场所。

  2.2亿元打造四大景区

  除了杜甫故里,巩义市政府还投资4000万元对康百万庄园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在庄园生活区之外,修复了货栈区、作坊区、造船区等区域,景区面积比原来扩大6倍。

  当地政府还投资1000多万元完成了浮戏山雪花洞景区主干道绿化及配套设施建设,开发了登山线路和青少年拓展训练基地等新景点;投资5000万元对青龙山慈云寺景区主干道进行了拓宽改造。

  康百万庄园景区、杜甫故里景区、青龙山慈云寺景区、浮戏山雪花洞景区是巩义市举全市之力重点打造的旅游建设工程,总投资累计达2.2亿元。这几大景区全部改造完工后,将成为带动巩义12条旅游线路的龙头。

  景好,还要让游客进得来

  在打造旅游景区的同时,巩义市政府还对通往景区的道路翻修一新,解决了“景好游客进不来”的问题。

  2005年以来,巩义市政府先后投资7亿多元建成了伊洛河景观带和石河道景观带;投资1.4亿元的新兴路石河道大桥;投资9000万元的S314旅游通道;投资7000万元的50处城市游园等,还在市区建成了佰盛文化步行一条街、餐饮一条街和新华路霓虹灯一条街。

  当地政府还对通往康百万庄园、石窟寺、青龙山慈云寺、浮戏山雪花洞等主要景区的道路进行了大规模整修,开通了贯穿市内的观光巴士、连接主要景区的旅游公交和“巩义一日游”旅游专线车。

  旅行社订“诚信公约”

  景区建得再好,服务人员一句话就可以把游客气跑。硬件提升的同时,巩义没有忽略旅游软环境的提升。

  目前全市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均能用普通话或英语接待游客,岗前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培训率达到100%,星级饭店、旅行社和A级景区中高级管理人员旅游行业岗位培训证书持证率达到100%。

  巩义市旅游局每年对全市10家旅行社进行严格审核,建立了旅游企业信誉档案、诚信评价制度、行业自律机制等,签订“诚信公约”。

  旅游成服务业发展龙头

  巩义市市长张春阳说,如何调整巩义的经济结构,使巩义走上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子,是巩义领导班子思考最多的问题。最后大家达成共识:只有发展旅游业,才能带动第三产业的健康发展,因此他们把旅游确定为加快服务业发展的龙头。“即使成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巩义的旅游业也才算刚刚起步,今后的路很长。”张春阳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