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在花城20年“美女经济”的先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05  信息时报

  

美在花城20年“美女经济”的先行者
第一届美在花城的前三名选手。
美在花城20年“美女经济”的先行者
第二届美在花城获胜者。
美在花城20年“美女经济”的先行者
第一届比赛的复赛中女选手要穿泳衣展示身材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

  【美在花城】

  ●本义:“美在花城”全称是“美在花城广告新星大赛”,是一个旨在为演艺界、广告界选拔优秀模特、主持人和演员的赛事。该大赛由广州电视台于1988年创办,开始时每两年一届,1998年开始改为每年一届,从2003年开始只接受女选手报名参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

  ●延伸:“美在花城”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第一个公开电视选美,被认为是内地选美的始祖。不少怀着明星梦的选手从这个舞台踏进了演艺圈的成名之路,苏谨、姜鸿波、张延、曹众、黄小燕成为了“腕级”演员,张小莉、赵荣、朱蓓婕等则成为了著名的节目主持人。“美在花城”获得成功之后,广东的选美比赛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新丝路模特大赛” 、“明日之星”、“西关小姐”、“珠江小姐”等都成功举办了多届。

  打选美擦边球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社会对于“选美”两字讳莫如深。随着改革开放和人们观念的逐渐转变,选美才以“模特大赛”和“形象大使”等名义“偷步”发展起来。上世纪八十年代, 广东珠三角地区手持改革开放的“尚方宝剑”,脚踏毗邻港澳的优越地缘,孕育出无数开风气之先的事物。广州毗邻香港,当时“香港小姐”评选已经举办了很多届,“港姐”在珠三角地区逐渐被观众接受。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第一个电视选美赛事 “美在花城”于1988年在广州拉开了序幕。 “美在花城”的创立,最初是为了给同年成立的广州电视台解决广告收入的问题,尽管其内容与目的完全符合选美活动的内涵,但“选美”一词在当年还被视为“洪水猛兽”,明晃晃地把“选美”两个字打出去,在当时来说还是不被允许的。所以当时该比赛只是以“电视广告模特大赛”来冠名,并没有出现“选美”字样。比赛的组织者还想到,为了尽可能不给人以“选美”的印象,不仅要选女模特,还要选男模特,因此还设立了男子奖项。

  社会压力大选手无奈退赛

  初赛中,选手们穿紧身衣进行小品表演的罕见形式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成为当时社会议论的热门话题。到了复赛,主办方继续“大胆尝试”,规定女选手必须穿泳衣展示身材,这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在民间引发了一场“选美是有伤风化还是大胆创新”的讨论,随后的决赛也几乎因此腰斩,经过主办方的努力争取,比赛才得以继续,但面临的局面是不少选手经受不住社会压力退赛。现为香港TVB签约艺员的曹众,当时是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的一名舞蹈演员,她和另外三名战友一起参加了比赛,在复赛过后,她的总分排在第一名,被视为夺冠的最大热门。然而在总决赛的前一天,她接到了上级的通知:部队文工团演员不得参加“选美”活动,领导也在这个时候找她谈心,希望她为了单位的声誉,带头退出比赛。几经考虑,曹众连同其他三名战友不得不黯然退出。直到现在,曹众也被认为是第一届“美在花城”女子组的“无冕之王”。

  而当年的男子组冠军周彤,也不敢将自己参加选美的事情告诉父母,在父母问及他外出的原因时含糊其辞地回答“参加模特赛”才蒙混过关,因为家长当时以为他参加的是“摩托赛”,还嘱咐他要注意安全。夺冠之后,周彤收到了一些“断交信”,他的一些朋友因为他参加了这样的比赛,而声明“看不起他”。由此可见,当时的选手承受了多大的压力。

  花开遍地成造星工厂

  进入九十年代后, “美在花城”对参与者的户籍不再有严格的限制,所以每到春天报名的时候,会有各地的女孩如过江之鲫成群结队到广州来,想藉此机会一举成名,谋求发展。第二届比赛的女子冠军张延现在依然是 “美在花城”中发展势头最好的选手之一,从香港无线到北京电视台,她主持了一系列节目,还主演了《笑看风云》、《浪漫的事》等影视剧,如今已是香港演员张锦程的太太。苏瑾是第六届“美在花城”选手,在比赛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她就因其独特的气质被导演赵宝刚选中出演《永不瞑目》一片,此后一炮走红。而另一位中途退出比赛的选手姜鸿波,也借助“美在花城”的影响力进入娱乐圈,被姜文相中,出演电影《鬼子来了》的女主角。大批选手成名,使得“美在花城”获得了“造星工厂”的美誉。从第一届“美在花城”仅限于广东籍选手报名参加,到现在全国十个城市电视台联合主办;从参赛选手们羞答答不敢穿泳装上台,到现在“三点式”走秀成为必不可少的环节;从收看首届晚会时观众使用“鱼骨天线”,到现在数字电视走入千家万户。“美在花城” 见证着时代审美的变迁。此后,越来越多的选美赛事也因为“美在花城”的成功纷纷出炉,南方电视台的新丝路模特大赛、广东电视台“明日之星”影视新星大赛相继诞生并形成品牌,它们和“美在花城”并称为广东三大选美盛事,不少怀着梦想的女孩由此踏上了演艺之路。

  每天10元劳务费筛选选手

  对于这样一个类似破冰的活动,效果一度很令人担心。然而,出人意料的是,组织者在报纸上刊登出招募选手的广告后,报名非常火爆,在15天的报名期内竟然有6000多人寄来了相片来报名参赛,其中甚至有五六十岁的老头、老太太。当年广州电视台的广告部只有几个工作人员,要从浩如烟海的选手照片中选出几十个正式比赛选手,成为了他们头疼的难题。为此,电视台还以10元钱一天的“劳务费”请来一批学生帮忙筛选选手资料,当时的广告部主任华尘还画了两张俊男美女的人像画给他们作为选择优秀选手的参照标准。

  有趣的是,当年除了一些专业模特敢穿泳装展示身材外,许多选手还是穿长袖的体操服甚至宽大的运动服前来面试。一些女选手的男朋友不愿意让自己的对象参加比赛,甚至发匿名信“诬告”对方是三陪女,迫使主办方取消其参赛资格。为此,主办方不得不仔细调查部分选手的背景资料。虽说过程有些磕磕绊绊,但五十名初赛选手还是如期出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