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价还很便宜”论遭网友围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06  信息时报

  

“房价还很便宜”论遭网友围殴
“房价还很便宜”论遭网友围殴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向文波近日在其博客中发表了一篇名为《我为什么说房价还很便宜》的文章,认为现时中国的房价仍然很低。文章发出后马上遭到网友们的猛烈炮轰,网友指责其“站着说话不腰疼”。其随后回应表示,“只想以一个企业经营者的视角说一些实话,这个社会还是需要有人说实话!”

  相对成本而言已经很便宜

  向文波在《我为什么说房价还很便宜》文中写到,通过对比香港和深圳房价之间的“巨大差异”可以得出,两地房价差的根本原因是在于成本的差异。他认为,中国房地产的低成本首先源于低的劳动力成本。此外,建筑材料成本和土地价格也是造成中国房地产成本低的重要原因。再加上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控制下,受到现金流的压力,房地产商纷纷被迫降价售房,就导致了中国现时较低的房地产价格。他最后总结称,“中国大部分城市现在的房产价格相对成本而言已经很便宜!而相对部分消费者的消费能力而言可能还很贵,但解决这一部分人的住房问题市场是无能为力的,只能靠政府统筹解决”。

  网友:站着说话不腰疼

  文章发出后,毫无疑问地成为了众多网友攻击的焦点。不少网友言辞激烈地指责其“揣着明白装糊涂、站着说话不腰疼”。也有网友认为向文波根本不是搞房地产的,却在不懂装懂地大发议论。有网友分析,即使向文波在文中分析的几个导致成本低的原因都是正确的,但那也只能表明中国房地产的成本低,并不表示房价低,向文波是忽悠不起低迷的房市的,“以上言论只能证明我国的住宅建筑成本低,不能证明房价低。开发商想维持暴利,我们为什么要付出一辈子去帮衬呢。”

  也有网友认为,不应简单地将房屋的价格拿出来对比,就收入来讲,深圳的工资和香港的根本不能比。网友“逸心雅筑”质疑,“深圳的房价比香港的便宜,那深圳的人工呢?怎么不和香港的比比啊?”“有钱人买什么都觉得很便宜,你么买个金屋也不会觉得贵,穷人是买什么都嫌贵,因为什么都买不起,你现在是上市公司主席,等你破产了,你就会觉得买棵大白菜都会很贵!”有网友在回帖中如斯称。

  信息时报记者 刘敬

  博客角

  向文波回应:只想说些实话

  对此,向文波于昨日在博客中发表了《如何实现“居者有其屋”》一文进行了回应。对于不少网友指责其不懂房地产行业却大发议论,向文波说,“毫不谦虚地讲,我比骂我的大多数人要懂”,他还表示“只想以一个企业经营者的视角说一些实话,这个社会还是需要有人说实话!”

  针对国家应该如何采用综合行政和市场手段解决住房难的问题,他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国家应放开对豪华住宅开发的控制,通过提高豪华住宅用地价格与各种税赋,将所获得的超额利润用于解决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需求。信息时报记者 刘敬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