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10月流拍土地>8年总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潘勤毅、蒋幸端

  尽管商住用地流拍频现,2008年东莞流拍的土地宗数比之前8年累计的还多,但前三季度东莞土地出让成交总金额为87.5亿元,反而同比增加1.9%。

  东莞市国土局有关人士表示,土地收入出让金额的增加,主要是以工业用地拍卖为主,楼市低迷并没有影响到东莞土地出让收入,东莞还将进一步加大工业用地的集中放量,开发商应该把目光转到二级市场的土地转让。

  10月商住用地又流拍两宗

  东莞市国土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东莞市成交10宗土地,另有两地块流拍,成交地块中有6宗工业用地、3宗商住用地,另一块为镇政实施用地。

  流拍的两块地都是商住用地,其中位于南城区东骏路西侧的2008G034由于总价过高,最终流拍;位于南城区蛤地东莞植物园南端的2008G037商业金融用地在土地交易中心拍卖,最终由于无一人竞拍,宣告流拍。

  到目前为止,2008年前10月东莞流拍土地31宗,其中商住用地为20宗,平均每月就有2宗商住用地流拍。而从2000年至2007年的8年时间,东莞仅流拍土地29宗,其中商住用地17宗,2008年东莞流拍的土地宗数比之前8年累计的还多。

  东莞中原研究部认为,土地流拍频现,可以看出开发商对市场的信心仍然在下滑。

  还将加大工业用地的放量

  10月25日,东莞市国土局公布了“东土交第5号”预告文件,将于近期出让5宗总计24.7万平方米的土地。土地供应类型全部是工业用地,主要集中在麻涌镇。

  事实上,东莞作为一个高度工业化的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作中,需要大量工业用地建设形成集中的工业园区,用于规模化的工业发展。2008年东莞市工业用地的出让激增,已经成为政府土地出让的主方向。2008年前10月工业用地供应占总供应量的55.9%,相比去年同期增加3.47倍,成交占60.5%,同比增加4.8倍。

  东莞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土地出让收入金额的增加主要是以工业用地拍卖为主,楼市低迷并没有影响到东莞土地出让的收入。从目前情况来看,东莞还将进一步加大工业用地的集中放量。

  商住用地二级市场待开发

  东莞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东莞市的剩余土地越来越少,不应该只看重拍卖市场的交易,而应该把目光转到二级市场的土地转让上。

  东莞万科副总经理王永飚也表示,万科这周一直在积极寻找新的地块,就他来看,城区和镇区都会考虑,关键是项目合适、条件适当,但不会非得以拍卖的方式拿地,并购合作开发、参加二级市场交易都是可行的办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