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禅桂地产中介四成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禅桂地产中介四成关闭
有业内人士预测:佛山二手楼市场有望在明年好转。

  据一中介公司调查报告显示:

  禅桂地产中介

  四成关闭

  文/记者 黄慧

  图/记者 陈枫

  昨日,据佛山满堂红市场部最新的市场调查报告反映,禅桂两地有四成中介已关闭。据一些中介经纪反映,受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二手地产中介的经营越来越艰难。一些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年底前,在现在的门店数目上还会有三成的门店关闭。不过,也有人士表示目前已是楼市的最低谷,明年会缓慢回暖。

  记者走访:

  部分“地产街”六成门店关闭

  “冷清”是记者在走访地产中介店铺时的最大感受。在一些繁华的商业街上,中介门店里客人寥寥无几,而小区里的中介门铺,更是少有客人。一些中介经纪人在聊天、发呆,有的甚至趴在桌上睡觉。

  一位经纪人说:“经营一天比一天难,一个月里,一家门店如果能成功交易两三套房就很不错了。”一家门店的负责人还说,目前不少门店甚至要靠收取租赁佣金来维持营运。记者还了解到,现在经纪人收入也大减,有很多都不到一千元。但许多中介公司却没有裁员的意思,反而以提升职务、增加提成等办法留住人才。

  记者走访了禅桂两地多条商业街,如东方广场周围、祖庙路、卫国路、城南一带,这些地方原来聚集多家地产中介公司,如今已有不少中介门店关闭,还在拉闸门上贴上“旺铺转让”的字样。尤其是一些以地产中介门店为主要店铺的“地产街”,至少六成门店关闭。

  据佛山满堂红最新的市场调查报告显示,目前,禅桂两地的地产中介已有四成倒闭,而且大部分都是近两个月关闭的。据满堂红透露,原在工商部门注册的门店约有2000家,目前只有1200家左右。和记地产总经理廖烈波表示,他们原有门店13家,目前已缩减至7家,如桂城原来4家变为2家,顺德原有3家现留下一家。与此同时,大品牌地产中介公司也不断在“瘦身”。如合富置业由原来的32家门店缩减至目前的10多家。近日,记者打听到满堂红也在缩减两家门店,这是该公司在佛山第一次缩减门面。

  业内预测:

  年前还要关闭三成

  一位某大品牌地产中介公司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人士认为,佛山的地产中介行业一直发展比较良性,今年年初至今楼市就不是特别景气,但当地的地产中介公司却没有出现像深圳的中介门店那样,一开始就大规模倒闭。直至目前,仍有新的门店在开张,如21世纪不动产最近进军佛山,其第一家门店将于下月在大良开张。

  但收入减少,经营成本高,导致一些一些大中型地产中介公司,生存越显艰难。目前,大品牌瘦身也只是在调整,一般不会撤离市场。同时,不少小公司就难以继续,纷纷关门歇业。

  这位人士还预测,今年年底前,现在的中介门店还会有三成关闭。

  市场有望在明年慢慢好转

  即使有很多中介门店关闭,但业内仍有不少人表示看好佛山的二手楼市场。和记地产总经理廖烈波认为,虽然目前的生存压力很大,但这应该是楼市最低谷时期,预计明年市场会缓慢好转。加上楼市新政的利好,银行对房贷政策的不断调整,市民的观望很快会变成“购房行为”。

  满堂红市场部经理姚松林建议,面对目前楼市的动荡期,中介行业更应树立良好形象,在逆市中自我调整自我完善,提高专业水平与服务质量,同时,地产中介行业更应团结,共同促进市场的发展。他还反对在特别时期,采取一些不正当的竞争手段进行市场操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