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顺德家具家电北美遇冷中欧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顺德家具家电北美遇冷中欧升温
据顺德海关统计,今年一至九月空调器比去年同期出口量增长超过三成。

  广交会上新兴市场订单量稳中有升 中小企业表示应对金融海啸应“练内功”

  本报讯 (记者陈丽莉摄影报道)当北美市场纷纷受挫的情况下,充满生机的新兴市场成为出口企业主要征战之地。昨日是广交会的最后一天,从参展商反映的情况看,今年参展的168家顺德企业中,品牌展区颇受中东等新兴市场的客商青睐,其中小件型的布艺家具更是一枝独秀,希腊客商现场订下两货柜的家具。另外,家具、家电、纺织品的产展企业反映,中东、中欧以及南美市场的订单量与去年持平,甚至超过去年的订单量。

  市场:家具类转战新兴市场

  “此次广交会上,顺德主要集中在两大行业,除了每年都拥有重头地位的家电外,家具也是这次的主打。”顺德经贸局的相关人员介绍说,在展区方面,家具展区比上届增长了105%,而此次主打的展区也是家用电器展区(含品牌性展位)、家具展区、男女装展区、运动服及休闲服展区等。

  在广交会上,多数家电制造企业表示,欧美一些市场几乎没有接到订单,而且现有的部分欧美客户还回馈产品库存量很多。与此截然不同的是,中东、中欧等新兴市场却逆市飘红,特别主要针对亚洲和中东地区设计的小巧家具。一在现场获得至少8万美元订单的企业负责人邓先生告诉记者:“针对新兴市场的需求,产品调整设计方案后,这次能拿到这些订单简直是出乎意料。”另外,现场还有希腊客商从乐从的企业购进两个货柜的家具,并透露其拥有的酒店等工程还需要配套家具,届时将来乐从家具市场采购。

  据了解,在新兴市场中表现利好的有墨西哥、印度、俄罗斯等,而北美、日本、韩国等市场则出现萎缩。

  企业:转变研发方向练“内功”

  “按照今年的出口贸易情况,作为企业参展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希望广交会现场能获得多少订单,而是在出口压力的情况下,推广自己的品牌和质量。”顺德一参展生产家具企业的负责人邓志勇告诉记者,此次他们在品牌性展区争取到4个展位,但是,受金融海啸影响,将往年出口目的地改为中东地区。

  很多企业表示,在开拓新兴市场的同时,趁部分客户处于休整期赶紧练“内功”,提高产品竞争力。某五金机电企业的负责人谭水华说:“目前多数客户正处于休整期,因此次该阶段生产企业可以进行更新,从加工方式、加工材料等方面进行新产品研发,估计明年下半年开始就可以复苏,那时企业应对市场也不会措手不及。”

  专家:家具集群较高 保住竞争优势

  缘何此次家具、家电类仍然保持较好势头,经贸局的相关人员解释说:“顺德家具、家电以中小企业为主,其产品在国际上处于低端,但与周边地区相比,又相对具有一定竞争力,产业集群较高,产业发展稳定,就近配套,比其他地方生产同类产品成本要低,这些都是此次占领中东等新兴市场的主要原因。”

  “在金融海啸到来的时候,实际上中小企业反而表现出更多生机,在应对经济困难的情况下,操作性比多数大企业强。”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刘焕泉分析说,中小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以及信息不对称问题后,贸易发展将更加活跃。针对最新经济的发展情况,刘焕泉透露,本月底或者下月初,全省将举办中小企业工作会议,主要针对贸易风险补偿、技术改造鼓励等进行讨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