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都-江门汽车票涨价7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花都-江门汽车票涨价7元
客运汽车票价要涨了?

  背景:

  省物价听证会:

  公路客运票价或涨10%

  据悉,10月22日,省物价局组织了广东省公路客运票价调整听证会。调高公路客运票价、改变目前客运票价作价方式、开征公路燃油附加费是此次广东公路客运票价调整听证会主要的3个内容。

  此次听证方案提出,公路客运班车各车型票价每人每公里上调2~5分钱,最低车型涨幅为14%,最高车型涨幅23%。广东省道路运输协会在递交的调价申请中建议,每人每公里基价在原价的基础上增加0.036元。这就意味着方案如果获得通过,公路客运票价最低涨幅约10%。

  文、图/记者黄健能

  黄国金

  11月1日,有市民反映花都-江门的长途客运汽车票价突然上涨,由原来的38元上涨至45元,涨幅超过18.4%。昨日,江门市汽运集团正式作出澄清,票价调整与线路调整有关,属于正常的价格调整,并没有超出最高限价的55元。但该公司负责人同时表示,随着运输成本增加,公路客运票价再不提高,企业将无法运营下去。

  在相关票价听证方案尚未通过的情况下,此次江门汽车票价变动是否违规?此次票价调整是否公路客运票价涨价的前奏?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单位和市民,听取他们对江门长途汽车票价调整的意见和建议。

  有关部门则表示,近期会严密关注客运票价的调整情况,打击违规涨价行为。

  疑问:

  江门汽车抢先涨价?

  “公路客运票价调整听证会刚过,怎么就马上涨价了,还一下子涨了近20%,远远高于公路客运票价调整听证会所讨论的10%。”11月1日开始,不断有市民向记者反映,花都-江门长途客运汽车票价突然由原来的38元上涨至45元,而在花都汽车站公示的最高限价才39元。

  “39元的最高限价是花都往返鹤山的最高限价,并不是江门往返花都的最高限价。”据江门市汽运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江门市汽车总站原并没有开通往返于花都和江门的班车,江门到花都只能乘坐江门发往清远的过路车。由于江门发往清远的班车走的是高速公路,因此票价的最高限价为55元。目前,该线路已经将始发站从鹤山迁至江门,票价也作出相应的调整。

  江门市汽车总站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该线路的班车将花都方向的乘客送达江门汽车总站完全是一种揽客的优惠手段,因此在乘客较少的情况下,经常为旅客购买前往江门的车票,要求乘客在鹤山转乘前往江门的班车。11月1日开始,该班车的始发站正式从鹤山迁至江门,票价也作出了调整。“票价由38元调整至45元,增加的7元实际上只是江门至鹤山沙坪的票价。

  江门汽运集团:

  运输成本增加 不涨价运营困难

  这次调价一石激起千层浪,市民纷纷目光聚焦在长途汽车票价调整上。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有关单位和市民,听取他们对江门长途汽车票价调整的意见和建议。

  “调整基价是在成本和市场压力下客运企业共同的呼声。”据江门汽运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所执行的公路客运票价是从2002年开始实施的,期间只在2003年对高级直达客车、卧铺客车的运价进行了适当调整。6年间,江门的物价指数大幅度上升,直接影响到各项运输成本的增加。目前,江门客运集团67%班车的票价已经在执行上线票价,21%的票价处于基准价到上线票价之间。“如果不上调客运票价,客运公司将很难维持正常运营以及保证运营安全。”

  “可以参照航空机票的作价方式,与油价联动起来。”江门汽运集团总经理助理区海棠认为,客运票价不宜频繁调价,因此可以参照航空机票的作价方式,确定基准票价,并引入燃油附加费根据油价适时调整票价。“根据市场浮动来确定客运票价,乘客也更容易理解。”

  各方声音:

  市民:

  油价已回落 涨价不合理

  “虽然国内油价还没有下降,但世界原油价格已经回落到了70美元/桶的较低价位,企业的成本压力很快就可以减轻。”市民张先生认为,油费上涨近3倍,物价也上涨,客运企业难以维持正常的运营以及保证运营安全,因而要求涨价的诉求是可以理解的。但张先生同时指出,客运企业在经济不景气、油价等物价开始下降的背景下提出涨价是非常不合时宜的。“票价涨上去就下不来,大大增加了消费者的生活成本压力。”

  采访中有市民质疑, 如今国际油价已经下跌,此时提高客运票价欠妥。经常出差的陈小姐对客运调价表示不可理解。经常往返江门与广州的刘先生则表示,虽说物价普遍提高,但已经是45元的车票如果再涨,真的有些高了。他希望客运企业能像航空公司那样多推特价票,平时多打折。刘先生还建议,客运企业应该在争取客源方面多下工夫,如对于经常出差或者特殊群体可以多给予一些优惠。

  “通过提高价格来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是治标不治本。”客运大巴司机老王认为,目前的公路客运企业在经营上实行市场化运作,市场准入上实行政府管制,而在价格机制上,又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运行体制相当畸形。因此,公路客运市场一直都处于低效率的运作,运力相对过剩。“票价涨价实际上就是向消费者转嫁无法经由正常的市场机制消除的企业成本。”

  江门消委会:

  不应只由消费者埋单

  “企业的成本压力全部让消费者埋单,既不合理也不应该。”江门市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的公路客运市场有自由竞争的一面,但也有垄断经营的一面,在竞争中受到一定程度的保护。因此,企业就不能只得到垄断经营权而不承担风险,而这些风险就包括因为物价波动而产生的成本压力。

  广东省道路运输协会及相关企业提供的数据表明,造成客运企业成本上涨的主要因素有三个:油价飙升、车辆保险费大幅上升以及运营管理成本上升。该负责人指出,目前,企业自身就有降低运营管理成本的能力,而油价、车辆保险费等成本,则可以通过争取政府的补贴来降低。如油价,从政府对公交燃油全补贴,对的士补贴20%的政策上看,公路客运企业也应该可以争取享有一定比例的政府补贴。另外,公路客运企业也可以向有关部门争取适当降低省内道桥收费标准、减少有关部门向客运企业收取的管理费,以转嫁企业的成本压力。

  江门市物价局:

  涨价并不是唯一手段

  由广东省物价局调查队完成的《广东省公路客运定价成本监审报告》显示,2005年至2007年,受监审的15家客运企业实载率平均仅为44.01%、43.55%、44.27%,实载率不高已经成为了广东省客运企业所面临的一大问题。据了解,江门客运企业的实载率也不高,特别是仅占总班次的12%未到基准价的长途班车,因绝大部分集中在一些边远的地区,客运企业只能通过缩减班次来保证实载率。

  “与成本上升相比,实载率过低才是企业利润减少的重要原因。”江门市物价局有关人员指出,涨价未必能给企业带来利润的提升,有时候也会因降低消费欲望而造成收入下降。虽然很多的刚性成本短时间内无法降低,但客运企业可以通过提高实载率来增加利润空间。“因此,在票价不变的情况下,通过优化设计路线,合理安排班次间隔时间等手段有效提高实载率,是目前客运企业切实可行的降低成本的办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