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代陶瓷信箱质朴故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清代陶瓷信箱质朴故事多
陶瓷信箱,上面还刻有“雁带好音回”字样。记者何波摄

  本报讯 (记者邓柱峰、龙乐乐)古往今来,书信都是人们交流的重要形式。昨天,禅城区热心市民林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最近寻到的一件珍贵藏品——清代石湾制信箱。

  在陶瓷信箱上,一行“雁带佳音回”的字迹,仿佛一下子将人们带回那个“鸿雁传书”的年代,那是通音信互报平安的重要渠道。有意思的是,林先生同时还收集了百年来不同时期不同材质的古董信箱,一起见证了佛山市民百年通信史。

  清末陶瓷信箱:

  鸿雁、小鸟成信箱装饰主角

  昨天上午,在林先生家里,记者看到了这个挂在墙上的陶瓷信箱。相比起现在的信箱,它显得有些小巧玲珑,就像现在用的筷笼那样大,信箱表面光滑,颜色为翠绿色。因为年代的关系,信箱的身上也出现了些许黄色的斑点,但仍然能够清楚地看到信箱的正面中间有一只小鸟。只见小鸟的嘴上衔着一封信件,轻盈地飞舞着。而在小鸟旁边,还写着“雁带佳音回”几个字。林先生说,过去人们认为大雁飞回来都能带来好消息,因此都在信箱上做这个图案。

  林先生介绍,这个信箱是他在附近的古玩市场淘回来的,经专家鉴定是属于清末民初时期的物品,距今已经有100多年历史。“这是当时石湾生产的一件最平凡不过的生活用品。”

  民国柚木信箱:

  小鸟雕刻再唱主角

  林先生告诉记者,信箱这种东西要讲究实用性,就像陶瓷的信箱,虽然漂亮而且能经日晒雨淋,但实在是太脆弱了,一摔就碎。因此到民国时期,人们都改用木信箱了。说着,他指着陶瓷信箱旁边的一个木制信箱,说:这就是当时富人家里用的信箱。

  记者看到,这种信箱已经接近现在的信箱大小了。信箱箱盒部分呈棕色,最引人注目的是正面棕红色的木雕,上面同样雕了一只小鸟,叼着一张信笺正要回巢,栩栩如生,而且木的颜色依旧鲜艳如新。

  林先生说,这个信箱的箱体是杉木做的,而雕花部分则是柚木,这两种木材,尤其是柚木,已是昂贵的家具用木材,都有不怕日晒不怕潮湿的特点。虽然不清楚当时的价格具体是多少,但从精致的手工来看,肯定是大富之家才能用的信箱。

  建国后铁信箱:

  结实耐用受市民热捧

  除了上述两种材质的信箱外,林先生最后还拿出一个已经生锈的铁信箱,是解放后人们经常使用的信箱。跟陶瓷造工和柚木雕花的信箱比起来,这个铁皮信箱可算是“同箱不同命”,非常简单,上面没有任何图案形象,就是一个矩形的铁皮盒而已。

  林先生说,随着人们越来越讲究实用,加之建国后钢铁工业逐渐发展,结实耐用的铁信箱就进入了人们的生活。这种信箱是用当时流行的马口铁所造,风吹雨淋都不怕,怎么摔都不会坏,十分受欢迎。

  (报料人:何女士 奖金:50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