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樵北涌连年死鱼疑遭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村民质疑五金厂引发污染厂家坚称“与己无关”

  本报讯 (记者杨波)三水白坭镇樵北涌附近居民这几日发现,樵北涌水面上漂浮了越来越多的死鱼。昨日,记者调查发现,樵北涌段近年来已多次发现河涌出现死鱼。村民认为极有可能为附近企业排污导致河涌遭到污染,水质变坏后引发死鱼事件,但河涌就近一家五金厂坚称与己无关。三水区环保部门表示,将就此事展开调查。

  河涌连年死鱼疑遭污染

  记者来到了白坭镇樵北涌,老远就闻到腥臭味,看到大小鱼尸成群漂浮。家住在白坭镇樵北涌附近多名居民向记者反映,死鱼事件几年来已经多次发生,特别是在夏季炎热天气时,死鱼散发出阵阵恶臭,途经此处的路人都只能掩鼻而过。

  除了河涌鱼苗频繁死亡外,河涌附近还有许多农田也深受其害。据一名张姓村民介绍,以前还能种些水稻,但现在已经不行了。用河涌的水浇灌菜苗后,许多菜会发黄死掉。“有时候水上有白沫,要是不小心把这些白沫浇到菜叶上,就会把菜烧焦。”

  村民疑企业排污遭否认

  那么河涌的水质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呢?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污染来自河涌旁边的加×五金厂,因为有村民曾经发现,这家五金厂常常在深夜人们都睡觉的时候排污,每隔10天至少会排一次污。正是因为这样,河涌每年都会出现两次以上的大量死鱼漂浮的情况。

  56岁的陆细是金竹村西向村落的一名队长,他带记者找到了村民所指的那家加×五金厂排污口,在层层的杂草下面,排污口清晰可见。

  但是,对于村民的说法,白坭镇加×五金厂两名相关负责人却坚决予以否认。他们声称五金厂有达标的污水处理设施,平常还接受三水区相关部门的定期检测,他们厂的污水都是达标排放的。他们还表示,河涌附近还有其他企业也向河涌排水。

  环保局:将调查事件起因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致电三水区环保局稽查大队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刚刚接到白坭环保部门反映,正准备去现场稽查,因目前暂时不清楚是天气变化或投毒或工厂排污造成的,暂时不好下结论。但如果经查证,死鱼现象确实是工厂排污造成的,就将依法对工厂进行处罚。

  (报料人 苻女士 奖金:30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