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悬赏13万征下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悬赏13万征下联

  本报讯 (记者邓柱峰 通讯员莫伯强)昨天,记者接到市民报料称,在南海区桂城一店铺内,平常酷爱吟诗作对的店主邓先生日前写出一段38字的上联,并且悬赏13万零88元公开征集下联,于是记者立刻赶到现场。

  “谁能够根据我这个38字的上联,创作出工整有意义的下联的话,我就立刻给他13万零88元!此话算数。”昨天上午,当记者来到邓先生的店铺时,他正对着前来的顾客许诺,引得众人跃跃欲试。邓先生表示,擂台设下多日,仍未寻得满意的下联,颇有点独孤求败的意境。究竟这38字的上联有何玄机呢?且让记者带大家来看一看。

  对联难点:

  每句话的首字串出一句诗

  记者看到,对联是这样写的:“汤炖桂城镇,中放南北杏,水里东西为上品。春舒肝胆夏降心,秋润肺燥冬补肾,长饮脾气好精神。”大概意思是说炖汤的功效和好处。邓先生告诉记者,这个上联其实也是一首诗,每句话的第一个字连在一起横看,意思就是“汤中水,春秋长”。“中国人,特别是我们广东人对汤水一向很讲究,而且汤水的历史源远流长,也是中华民族的特有文化。用传统对联来表现汤水,我觉得非常合适,于是创作了这个上联。”邓先生说。

  以联觅友:

  悬赏13万征下联只为觅知音

  从上周开始,邓先生就开始为其得意之作寻找“另一半”——下联。邓先生直接将上联挂在店里,然后在上联之下写上“悬赏十三万零八十八元,诚征下联”字句。他说,就是希望通过征联,以联觅友,认识更多的对联名家,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如果征集到下联就摆在店里展出,让大家欣赏。”

  据了解,邓先生虽然在大学里学的是理工科,但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有研究,从小就喜欢古文、诗词。他认为对联集诗词、歌曲于一体,简洁而充实。“我读初中的时候就开始学习写对联,也参加过不少征集下联的擂台赛。”

  (报料人:老马 奖金:50元)

  上联

  汤炖桂城镇,

  中放南北杏,

  水里东西为上品。

  春舒肝胆夏降心,

  秋润肺燥冬补肾,

  长饮脾气好精神。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