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区域成近期住房建设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江门市中心城区两个住房建设规划出台 市民可上网查询于11月24日前向建设局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报讯 (记者黄文生)昨天,记者从江门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江门市公布了《江门市中心城区住房建设规划(2008~2012)》和《江门市中心城区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2008~2012)》两个方案,市民可上江门市建设局网站查询,并在11月24日前向建设局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经适房应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

  《江门市中心城区住房建设规划(2008~2012)》中,在住房建设总量目标中提到,规划期内建设各类住房48622套,总建筑面积488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的单套建筑面积应当控制,其中经济适用房应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廉租住房应控制在50平方米以内。

  发展节能省地型住房

  《规划》的规划区为江门市中心城区的蓬江区和江海区(不含新会区),内容涵盖了住房建设规划、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发展规划两部分。《规划》提出,要发展节能省地型住房,倡导住房梯度消费理念,引导建立符合全市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力保每一个家庭都有一套普通住房。

  两大区域为近期住房建设重点

  《规划》提出,规划期内将滨江新区启动区以及江海区的城际轻轨江门站周边地区作为近期住房重点建设区域。规划期内,应继续对这些地区在土地供应、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建设资金等方面给予有限安排,为其他产业的发展提供居住配套。

  重点建设一批普通商品住房

  《规划》提出,为解决外来人口的住房问题,规划期内应结合近期工业园的建设和布局,重点建设一批适应中低收入者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应合理选择建设地点,重点发展交通和生活较为便利的区域。

  而《江门市中心城区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2008~2012)》中,保障性住房建设总量目标为在规划期内建设保障性住房2240套,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其中建设经济适用住房1620套,建筑面积9.4万平方米,廉租房620套,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

  受新政影响

  90平方米以下房子热销存量日少

  本报讯 (记者黄文生)记者近日了解到,受新政影响,江门市区90平方米以下房子出现热销现象,多个楼盘的小户型房子销售量大增。同时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江门市区楼盘中小型单元存量少,制约了市民的购买欲望,而江门市商品住房按照90/70政策,明年主城区将新增逾8000套90平方米以下的新房,市民将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市场难觅90平方米以下房子

  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日前出台有关规定,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新政”在江门引起强烈的反响,不少市民纷纷到各大楼盘探盘。然而令许多市民失望的是,目前江门市区在售的楼盘中,只有个别楼盘有少量户型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产品。极少楼盘目前有90平方米以下的现货。

  连日来,记者分别前往骏景湾豪庭、珠江帝景湾、金汇城市广场、上城·骏园、汇景湾、紫茵豪庭等探盘,这些楼盘基本没有90平方米及以下的产品推出,而高尔夫1号、世纪花源等尚有极少量的90平方米及以下的产品,90平方米及以下的产品货量相对较多的只有天骄半岛、天鹅湾等楼盘以及在江海区等新建的单体楼。

  明年主城区将集中推出小户型新房

  昨天,天骄半岛销售负责人宁经理告诉记者:“新政出台前,90平方米以下的本来就卖得比较快,新政出台后,90平方米以下的卖得更快了,每天都有两三套90平方米以下的落定。”据知,在天骄半岛近几天的成交量中,有大约2/3都是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

  虽然目前小户型面积的楼盘比较稀缺,但记者了解到,江门2009年住房规划将严格遵照90/70的有关规定对新开工的项目进行审批。按照规划,2009年度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套型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所占比重,必须达到住房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而根据早先已经出台的《江门市住房建设规划(2006~2010)》,2009年江门市计划供应各类居住用地68.8公顷,规划建设各类住房12100套,建筑面积110.94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房用地将供应66.9公顷,规划建筑面积107.9万平方米。也就是说,按照90/70政策,明年江门主城区将新增逾8000套90平方米以下的新房。这些小户型单元推出市场后,将缓解目前小户型单元供不应求现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