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海观澜:两岸“三通” 福建先行先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六日电 题:两岸“三通” 福建先行先试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两岸同胞期待已久的两岸“三通”时代,已经迈步向我们走来。面对即将开启的两岸“三通”时代,距离台湾最近、对台交流合作最前沿的福建不能不吸引我们的关切:两岸“三通”,福建准备好了吗?

  紧随两会台北签署四协议,福建交通部门负责人已经向此间媒体明确表态,福建港口、码头已经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将在下月中旬实现对台全面直航。实际上,福建高层一直以来也屡屡对外宣示,福建为两岸直接全面双向“三通”做好了一切准备。

  多年来,作为大陆惠台政策实验区和先行地的福建始终发挥闽台“五缘”优势,努力探索,积极实践,先试先行,着力拓展两岸“三通”,取得了诸多突破性进展。

  尤为突出的就是,“小三通”的实施与扩大,拉近了金门、马祖、澎湖与祖国大陆的距离,丰富了两岸交流的内涵,带动了两岸观光旅游、经贸、文化等领域交流活动更趋热络。自二00一年开通以来,“两门”、“两马”、“泉金”航线已经成为台胞往来两岸的便捷通道,循此航线往来两岸的人员不断激增。

  据统计,“小三通”客流量已经从二00二年的六点一万人次增加到去年的七十七点八万人次;今年前十月运载旅客八十二点五万人次,比增百分之二十四点七,比去年全年客流量多四点七万人次。

  自一九九七年至今,福建还开展了海峡两岸集装箱班轮试点直航、两岸三地弯靠运输、福建沿海与金马澎地区海上客货直航、两岸节日包机和周末包机空中通航、“两门”包裹通邮、福建居民赴金马澎旅游、大陆居民经金马澎赴台游等各项业务。这些有益的探索和成功的实践,为两岸全面“三通”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借鉴。

  在与台湾地区多年的海上客货直航中,福建从实际中探索出一种两岸都能接受的特殊通航模式:根据双方的约定,由两岸资本在两岸登记注册的船公司和船舶,用挂公司旗帜方式进出双方港口。这一挂旗方式就在两会签署的两岸海运直航协议中被借鉴,充分体现了福建为两岸“三通”进行的先行先试。

  两岸“三通”,海西先行。而海西建设,也力促“三通”。海西战略的实施,为促进闽台率先实现“三通”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从人员往来看,近年来来闽探亲谒祖、旅游观光、投资贸易的台胞每年都超过六十万人次。从经贸合作看,台湾是福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二大吸收外资来源地和第三大贸易伙伴。

  另外,福建不断完善公路、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为进一步促进闽台经贸合作和人员交往提供了便利,也使福建在未来两岸“三通”中能够成为迅速对接的中转枢纽和综合通道。

  因应两岸“三通”,列入大陆开放对台直航六十三个港口名单的福建八个港口各显神通。福州港以发展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资和集装箱运输为主,积极拓展物流、商贸、信息、对台滚装和客运等功能,服务闽中、北地区及浙、湘、赣部分地区;厦门港是国际航运、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服务范围将扩大到赣、湘等其他内陆地区;泉州港、漳州港积极发展外贸集装箱支线运输,宁德港以能源、原材料和通用散杂货运输为主,松下、秀屿、肖厝等港主要为对台“三通”服务。

  当前,伴随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全面推进,闽台交流合作继续深化,“海峡经济区”呼之欲出;海峡西岸与长三角、珠三角、海峡东岸的对接和融合加速,福建向内陆地区的延伸不断拓展,推动福建“顺风顺水”步入两岸“三通”时代,也进一步凸显了两岸“三通”时代下福建的优势、潜力与魅力。(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