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昨天今天明天

  ■记者陈新

  实习生姚晓庆

  老彭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24岁之前从未离开过家乡——河南商丘市夏邑县小彭村。不过现在,老彭几乎已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西安人了,在西安开了店、置了房、买了车,两个儿子也都是西安户口,坐在自己的茶庄里品着最新一季的定军名眉,老彭用苦尽甘来形容着自己来到西安这18年里的经历。而正在红火宣讲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关于进城务工农民工的相关政策,更是让老彭对于他们一家人在西安的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期望。现在,就请您一起感受一下老彭的——

  昨 天

  1991年,老彭带着妻子和刚刚10个月大的女儿,揣着仅有的500块钱来到了西安。初来乍到,除过租房子的钱,老彭用剩下的钱租了个三轮车,起早贪黑地干起了贩卖猪肉的行当。

  “那时候,就是一个苦字。”提起当年,老彭不胜感慨。一年四季,不到5点就要到远在长安县的生猪屠宰场去进肉,拉回城里,和老婆守在摊子上一斤一斤地卖。最难过的是冬天,冰窖似的出租房,寒风里的叫卖,襁褓里的女儿小脸儿常常冻得发紫,整整一个冬天,全家人不知道什么是暖和。

  好容易捱过了最初的五六年,老彭用省吃俭用积攒的钱盘下了朱雀路上一个5米见方的门面房,做起了烟酒生意。因为夫妻俩为人实在厚道,回头客渐多,生意慢慢地红火了起来。

  1993年、1997年,两个儿子相继在西安出生,可是给孩子报户口的事却让老彭伤了脑筋,几经辗转,孩子的户口还是落在了河南农村老家。在之后的数年里,这个远在异地的农村户口让两个孩子的就学一次次地成为难题。

  2003年,女儿的一场大病又让日子刚刚有了起色的一家人几乎再次陷入困境,紫癜性肾炎这个他们一家之前从未听过的重症落在了女儿身上,医疗费前后花掉了13万多元,那段时间,一边做生意、一边给女儿看病的老彭几乎花掉了所有的积蓄。

  今 天

  “真的是苦尽甘来呢。”周末的一个暖暖的午后,在老彭新开的位于雁翔路的茶庄里,19岁的女儿彭丹已经俨然一副女掌柜的派头,熟练地沏茶、斟茶,招呼着客人。15岁的大儿子和11岁的小儿子在课余时间到店里帮着打理些杂务。

  说起一对儿子,老彭连皱纹里都是笑意。这两年随着生意越做越好,老彭在西安的朋友也越来越多。在朋友的帮忙下,两年前他把一对儿子的户口落在了长安区,两个儿子的身份总算成了西安人。尤其说起他们现在就读的学校,一个在铁一中,一个在铁五小,都是西安市响当当的好学校,虽说目前都只是借读,可是老彭已经相当满足了。去年老彭还在铁一中新校区附近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单元房,购置了一部马自达轿车,一家人完全融入了西安的生活,而且家里的每一个人都把西安当成了第二家乡,未来的发展全在这里。

  提起全家人的医疗保障,老彭稍稍有些抱怨,因为久已不回老家,那里的医保政策如何他们根本不了解,而咨询了多次西安当地的社区居民医保政策,他们都不在享受之列。

  不过吸取了女儿那次大病的教训,老彭给全家人购置了商业医疗保险,一年一万多元,保障额在10万元左右。

  如今老彭最大的心事就是女儿彭丹,用老彭的话说,他们夫妻俩户口在哪儿都无所谓,可是女儿将来要在西安成家,生孩子,远在河南农村老家的户口真是个麻烦,而且女儿将来的医疗、养老等一系列问题也都因为户口不在西安而无法解决。

  明 天

  老彭是个实在人,说起惠农利农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老彭说自己不大关心政治,只是听来店里的客人们三言两语地说起过其中有不少涉及进城务工农民的政策,好几个朋友还都提醒他看看其中关于解决户口和子女入学方面的政策精神。

  于是老彭专门找来了一份报纸,看见其中的确有一条提到“加强农民工权益保护,逐步实现农民工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等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改善农民工劳动条件,保障生产安全,扩大农民工工伤、医疗、养老保险覆盖面,尽快制定和实施农民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统筹城乡社会管理,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使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推动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体制创新。”

  对照自己的情况,老彭觉得自己符合“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一条中的情况,可是关于政策的落实,他不知道该向谁问起,老彭托朋友咨询了市公安局治安局的户口管理部门,答复都是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政策,但是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研讨并拟定相关惠农政策。

  而文件里提到的关于逐步实现农民工子女就学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扩大农民工工伤、医疗、养老保险覆盖面等政策,更是让老彭对于两个儿子的求学之路和一家人的未来充满期望。老彭希望自己一家人有一天可以变成名符其实的西安市民,享有和西安市民一样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市民权益。

  记者手记

  老彭的情况的确让记者感慨良多,一个来自异地的农民,用自己的辛苦和汗水在西安站住了脚,他们用劳动和汗水服务于西安人民,他们也爱上了西安这个美丽的城市,他们衷心希望能在这里安家落户,带着老彭的期望,记者专程走访了我市的户籍管理和教育等相关部门。

  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局户籍管理部门获悉,正是为了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中的精神,目前他们正在和西安市控制人口机械增长办公室联手进行相关调研,力求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推动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体制创新。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市教育局一直高度关注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的入学问题, 2006年7月28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段就学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充分挖掘现有全日制公办中小学办学规模潜力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多种形式,确保符合就学条件的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确保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得到与当地学生同等的义务教育权利,并指定专人做好接待、办理、学籍管理和统计工作,做到随时来,随时办理,简化学籍变更手续,方便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要将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与本地学生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不得对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单独编班。对具有“四证”的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就学与当地学生同等对待,不得收取借读费。

  在走访上述管理部门的时候,记者都明显感觉到了我市政府职能部门对于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高度重视,他们都在积极探索和研讨着如何用实际行动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措施服务三农,我们有理由相信,老彭还有更多和他一样奋斗在西安的农民工们,他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