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连云港成为西安自己的港口

  ■记者 杨斌鹄

  昨天上午,以“加强区域合作,推进产业转移”为主题的第四届苏北地区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连云港市国展中心开幕。开幕式后,记者采访了连云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同生,他表示连云港市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的出海口,陇海兰新铁路经济带的东大门,一定要和中、西部城市,特别是西部重要中心城市的西安加强合作,为内陆城市的进出口服务,让连云港真正成为“西安自己的港口”。

  连云港位于陇海、兰新铁路与我国海岸线交汇的T型交汇点上,是陇海兰新经济带的东大门,也是我国公路主骨架、水运主通道的重要节点。向南是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向北是山东半岛城市群,向东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向西是无限延伸的大陆桥经济带。“我们连云港现在港口的主要定位就是为内陆中、西部城市经济发展服务。西安我去过多次,留下良好印象。近几年西安发展非常迅速,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高新企业发展迅速,进出口货物量越来越大,也让我们和西安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我们和西安在地理上几乎在同一纬度,是空间上距离西安最近的出海口,同为新亚欧大陆桥上的重要城市,所以我们连云港非常重视和西安的经济文化合作交流,为西安经济发展服务。目前,我们正在和西安合作‘无水港’的建设,就是在无水港内设置有海关、动植物检疫、商检、卫检等监督机构为客户通关提供服务。同时,货代、船代和船公司也在无水港内设立分支机构,以便收货、还箱、签发以当地为起运港或终点港的多式联运提单。内陆的进出口商则可以在当地完成订舱、报关、报检等手续,将货物交给货代或船公司。引货入箱不仅具有增加箱量、减少污染、运输便捷、安全性高的优点,同时可以大大降低货物运输的港口费用。无水港建设在内陆西安是我们的合作首选城市之一。另外,明年我们还将开始‘电子口岸’建设,企业只要与电信公网‘一点接入’,就可以通过公共数据中心在网上直接向海关、国检、外贸、外汇、工商、税务、银行等申办各种进出口手续,从而真正实现了政府对企业的‘一站式’服务。这项服务我们除了向长三角地区城市推广服务外,西安、兰州等西部城市也是我们服务的重点。说到底,加强和西安的合作,我们就是要把连云港打造成‘西安自己的港口’,与西安实现发展共赢!”连云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同生告诉记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