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市商品交易市场将实现信用分类监管

  本报讯 (记者 轩辕杨子) “A、B、C、D依次表示商户的信用等级从高到低!”昨日上午,记者在我市首个示范开展信用分类监管工作的市场—大明宫建材家居城看到,6台信用查询电子触摸屏可供消费者轻松查看到各个商家的信用等级信息。近期,工商部门将全面展开我市315个商品交易市场的信用分类监管工作,预计明年9月底,国家工商总局、省市县局和工商所还将达成五级联网,实现监管的信息资源共享。

  据了解,“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监管”以商品交易市场开办者、服务管理机构和场内经营者的信用状况、市场管理制度建设情况、日常经营活动情况和违法行为记录为依据制定标准,将商品交易市场和经营户划分为ABCD四类:A类为守信市场,B类为警示市场,C类为失信市场,D类为严重失信市场。其中A级以上经营户还将实行星级评定。

  昨日早晨,记者在大明宫建材家居城看到,6台信用查询电子触摸屏可供消费者轻松查看到商家的信用等级信息。不仅消费者觉得便利快捷,商户也深受其益。“客户比以前来得多了,生意越来越好。”经营陶瓷生意的郭老板表示,自己的营业额同比增加了12%。

  记者了解到,实施“信用分类监管”以来,大明宫建材家居城总成交额超过10亿元,较以往增长6%;经营户违规行为较以往减少66%;消费者投诉量同比下降26%;社会满意率达到92%。工商未央分局局长丁晓伟说道:“市场信用监管不但提升了工商部门的监管效能,提升了市场文明化程度,还有力提升了市场的竞争实力和品牌形象。”

  目前,我市工商部门已对符合信用分类条件的315个市场实行信用分类,其中A类249个,B类27个,C类21个,D类8个。近期,工商部门将继续完善315个市场及各市场内经营户信用档案;各分县局也将选择规模较大的市场作为信用分类监管试点,并逐一完善试点市场内的“信用分类监管业务软件”如电子触摸屏等。三年内,我市315个市场的信用分类监管机制将全面建立。

  同时,预计明年9月底,国家工商总局、省局、市局、县局和工商所将达成五级联网,实现监管的信息资源共享。市工商局副局长李有说:“我们要让市场开办者认识到信用是市场发展壮大的保障,使入市经营者认识到信用是赖以生存的基础,努力营造诚实守信光荣,失信处处被动,守信处处受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