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央行再次下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

  美国媒体11月6日报道,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和捷克央行当天纷纷宣布降息以遏制经济日益恶化的趋势。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当天宣布大幅降息,将基准利率由4.5%下调至3.0%以遏制英国经济深度衰退。1.5个百分点的降幅也是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1997年取得利率决策权以来的最大一次降息动作,目前3.0%的利率也是英国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

  英国央行在发表的声明中解释称,“目前经济有严重的恶化趋势……最近几周以来,通胀风险已经转为下行。自9月中旬以来,全球银行系统已经历了将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崩溃形势”。

  英国央行降息的决定并不令人意外,但出乎市场意料的是降幅之大。此前媒体和专业人士预测英国央行只会降低50个基点,而实际上降了150个基点。即便如此,还有经济学家预测英国央行很快还将再次降息。英国研究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洛因斯表示:“英国央行降息1.5%的举动令人瞩目,但还可以做得更多。目前的经济情况要求我们把利率降低到更低的水平,我认为应该降到1%甚至更低。”英国央行宣布降息150基点后,英镑兑美元和欧元利率下滑。

  欧洲央行6日宣布因欧元区经济放缓,决定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3.25%。这是一个月来欧洲央行第二次降息。此前,欧洲央行在10月8日曾与世界主要央行一道紧急降息50个基点,将利率从4.25%下调至3.75%。瑞士央行瑞士国家银行当天宣布,为了刺激瑞士法郎和遏制该国经济衰势,决定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从2.5%下调到2%,这是瑞士央行自2003年以来第二次降息50个基点。捷克央行当天在首都布拉格也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从3.25%下调到2.75%。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欧洲各国经济普遍受到冲击。英国经济在第三个季度缩水了0.5%,很多专家预测,在2010年之前英国经济都难以复苏。10月8日,为了提振经济,增加流通性,包括美联储、英国央行、欧央行等在内的6家央行曾共同减息50点。

  (据《中国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