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记深山入户话增收

  ■王润年

  “群众目前的生活怎么样?村里增收的主要来源是什么?”11月6日一大早,长安区委书记吕健轻车简从,冒着严寒,一来到地处秦岭深处的滦镇街道大坪村,就向村党支部书记向和平一连串问起了几个问题。

  大坪村是长安区最南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由于自然条件制约,多年来,村里经济发展滞后,村民增收相对缓慢。吕健在将民政部门救济的衣物、棉被等物资发给群众后,走到哪里就将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到那里,所到之处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农民致富增收。68岁的老党员靳文智家有3口人,以前基本生活来源主要依靠儿子靳小强在外打工。吕健详细了解了站在一旁的靳小强在外打工的情况,当得知他已返乡好久无业在家时,当即对身旁的滦镇街道主要领导说,要想方设法帮助他在当地企业或建筑工地给予妥善安置,并鼓励靳小强要敢于走出大山,依靠勤劳创业,早日脱贫致富。

  平日靠上山挖药材维持生计的村民成良宝,家里人口多,经济收入少,吕健来到家中,结合实际,边用身边生动事例讲解三中全会内容,边掰手指头用对比方法给他细算“增收账”:“现在你年富力强,妻子勤劳能干,儿子也在外打工,只要全家共同努力,一年少说也能赚二三万元,如果光守在山里,靠吃救济,就永远摘不掉贫穷的帽子。”说的成良宝夫妇连连点头称道。

  去年因病失去丈夫的陈富芳,两个女儿一个高考落榜补习,一个辍学在家务农。吕健来到家里,看到这种情景后,亲自将1500元现金交给陈富芳,并关切询问家中生活现状和今后打算,同时安排民政部门为她们办理低保手续,要求街道要尽快解决好两个女儿的就学问题,积极提供种养增收项目,提高她们家庭的经济收入……

  走在整洁宽敞的街道上,看着村民一双双期待的目光,吕健再三对街村干部说:“组织群众劳务输出,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要通过岗前培训、人性化服务,多渠道做好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转移,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农家乐’特色产业,努力把深山穷村建设成为文明富裕的新农村。”

  屋外寒风阵阵,屋里暖气洋洋。吕健认真地一一解决了村里目前农民增收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把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播洒在了山区群众的心坎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