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浐灞生态区以现代服务业打造西安腾飞之翼

  服务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特征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要方向,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标志和全球经济发展的潮流和主题之一。

  党的十七大指出:要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作为西安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核心集聚区,近几年来,灞生态区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屡创佳绩:从首届欧亚经济论坛的召开,到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的顺利举办;从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申办成功,到浐灞金融商务区的正式启动建设,浐灞生态区——西部现代服务业高地正在迅速崛起。

  通讯员 王柏涵记者杨斌鹄

  现代服务业

  西安现代经济增长的内核推动力

  前世贸组织副总干事保罗·亨利·拉维埃认为,大都市发展有一种内在生命力,那就是现代服务业。

  现代服务业是指伴随着信息技术和知识经济的发展产生,用现代化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服务方式改造传统服务业,创造需求,引导消费,向社会提供高附加值、高层次、知识型的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的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既包括新兴服务业,也包括对传统服务业的技术改造和升级,其本质是实现服务业的现代化。

  目前,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的服务业产值已占GDP总值的70%,个别国家接近80%,发达的服务业已成这些国家加快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国内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缓慢,仅占GDP总值的40%左右,且产业发展情况较不均衡,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城市等较发达地区,西部等欠发达地区相对滞后。

  2007年,国家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为加快我国服务业发展和升级提出了战略举措;2008年,陕西省政府出台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指出陕西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需要服务业提供支撑和保障,要求西安市要进一步强化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服务业优化升级,辐射带动全省服务业加快发展。

  近年来,西安市围绕发展现代服务主导产业,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促进传统服务业改造提升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服务业产值实现占GDP比重的51.5%,有力地提升了西安市经济质量和城市化水平, 为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

  但是,现代城市经济竞争的核心是产业经济的竞争,西安作为西部中心城市,要在与周边区域同等级城市的竞争中领先并获胜,其最重要的竞争力并不是消费能力,也不是生产能力,而是通过集聚能力和扩散能力,形成辐射带动区域整体发展的综合服务能力。

  这就需要西安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速度与步伐,尤其是在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严峻、制造业遭受大幅冲击对经济发展产生的拉动力下降的趋势下,就更迫切的需要我们加快发展金融、保险、物流、信息和法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社区服务等需求潜力大的产业,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层次的升级,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使西安的经济增长方式由“投资推动型”为主向“投资推动型”和“消费推动型”共同拉动转变,进一步发挥西安在关中城市群中的核心和引导作用,进一步完善和强化西安作为西部和黄河中上游地区的金融、科技、教育、旅游、商贸、交通、信息中心的综合服务功能,切实加快西安的城市化进程,保持西安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充分兑现城市价值。

  浐灞生态区

  西安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基体

  在西安“十一五”发展目标中,现代服务业作为西安建强创佳五大主导产业之一,在西安的经济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浐灞生态区,西安未来城市核心的中心区,自成立以来,以建设“第三代新城”为总体目标,按照“都市型生态区,生态化商务城”的发展定位,重点建设新型城区、生态区、商务区、景观区等“四区”和生态带、景观带、旅游带、经济带等“四带”——就是一方面要通过对河流的综合治理和流域生态建设,完善西安的城市形态,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另一方面要通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突出生态经济、总部经济、休闲经济和循环经济等四大概念产业发展策略,重点发展金融、商贸、会展、物流、旅游、文化、教育、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形成符合区域实际的特色产业,形成城市新区,并与城市其它区域形成各具特色的错位发展态势——正是由于在发展定位上与西安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目标高度契合,浐灞生态区当仁不让的成为西安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基体。

  浐灞生态区具有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多方面优势。作为西安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新区域,浐灞生态区具有优越的政策优势,四通八达的交通和区位优势,万亩水面、万亩绿地的生态优势,小政府大服务系统的机制优势,欧亚论坛、世界园艺博览会、国家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等品牌优势和丰富悠久的历史人文优势;同时作为生态型城市新区,浐灞生态区的起点空白避免了旧城区发展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如旧城改造拆迁等),具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明显的后发优势,既可以合理、科学的布局产业,又有条件高起点的规划建设各类城市设施,能够充分实现现代服务业的跨越式发展。

  浐灞生态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有利于西安市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发展的科学布局。随着西安中心城市的扩容和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大,作为未来西安城市核心的重要中心区域,浐灞生态区突出以金融服务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培育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传统服务业为支撑,社会服务业为依托”的服务产业集群,形成包括高端商贸、会议、会展、金融、信息增值产业在内的服务产业链条,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加速形成旅游、金融、商贸、文化及会展等产业聚集,形成生态区多元化、多功能的综合性产业发展格局,不但将有效地降低同质化竞争,服务、支持城市其它区域的发展,与城市其他区域形成错位、互补发展态势,更将极大地有利于西安市经济结构的优化,实现西安市五大主导产业协调发展的科学布局。

  浐灞生态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的各项条件已经成熟。四年来,浐灞生态区累计投入60多亿元,建成道路50多公里,雨污、电力、电讯等各类管线300多公里,跨河桥梁4座,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建成河道一级堤防36公里,橡胶坝4座,拥有蓄水能力15000亩,完成绿化6000多亩,形成“大水大绿”的生态新城格局,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基础设施条件臻于完善;同时,作为西安最具活力,最能体现西安时尚、现代、新兴、绿色特质的区域之一,浐灞生态区是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和2011世界园艺博览会主会址所在地,是省内第一批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项目区域,成功举办了“2007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西安大奖赛”、即将举办国内花卉行业规格最高的“中国插花花艺大奖赛”,拥有无与伦比的品牌聚集能力和影响力;今年年初,省政府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以构建西部重要金融中心为目标,建设浐灞金融商务区”,浐灞金融商务区正式落户西安浐灞生态区并进展迅速,浐灞生态区实现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的产业条件也已成熟。

  未来十年,随着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各项战略的实施,我国经济结构将会实现重大战略性调整,产业分工将进一步细化和升级,我国服务业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时期。浐灞生态区,西安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基体,将有重点、分步骤、显特色地全面加速推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构建以金融服务业、旅游业、会展业及商贸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格局,充分发挥西安关中城市群龙头的核心和辐射作用,为西安整体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竞争力的提升注入更大活力。

  十大产业功能区

  建设西部现代服务业高地

  目前,浐灞生态区正以科学构建十大产业功能园区为契机,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努力把生态区建设成为西部现代服务业高地,为西安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率先发展,把西安建成西部乃至全国的现代服务业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

  浐灞金融商务区:立足西安,面向西部,辐射欧亚,以建设西部重要的金融商务中心为目标,建设高水准、现代化、国际化的金融商务区,积极引导海内外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大型企业集团总部、泛金融机构和信息增值服务机构入驻金融商务区,引导金融资源依托商务区集聚整合,形成金融产业聚集,发挥传输金融功能的核心枢纽作用,成为西安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基体,巩固并发挥西安的区域优势和经济优势为西部地区提供金融服务,使西安成为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金融后台服务中心以及承接国际金融外包业务中心。

  浐灞会议展览博览中心:以欧亚经济论坛、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为契机,积极发展多门类、高档次、强辐射的会议展览服务业,立足西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着力打造会议、展馆设施先进、结构合理、配套优良、具有强势竞争力的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

  浐灞文化旅游度假区:基于丰厚的旅游资源及欧亚论坛、世园会的溢出效益,以“文化+会展+生态+休闲”为主题,着力构建“两带、六区、一中心”的旅游格局。“两带”即灞河、浐河滨水休憩旅游带;“六区”即半岛商务会展旅游板块、2011年世园会旅游板块、灞河入渭口国家湿地公园、丝绸之路国际区、桃花潭休闲度假板块、杏园休闲度假旅游板块;“一中心”即构建浐灞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信息咨询、游客集散、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西安引人,浐灞留人”的目标。

  浐灞国际商贸中心区:充分依托区域交通优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做大做强浐灞国际商贸中心区。以大型超市和都市购物中心等新型零售业为特征,重点发展二环东部商业带;以大型购物中心、物流配送区和农产品批发市场为特征,重点发展三环东部商业带,进一步提升商贸业的辐射力和带动力,凸现浐灞生态区中心商贸基地的作用。

  浐灞创意产业园:基于区域不同资源优势,重点构建五大创意产业聚落,三大创意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倾力打造西部乃至世界知名创意产业示范区,使西安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创意设计城市之一。其中,五大创意产业聚落为世园会文化创意产业园、数字浐灞创意产业园、中国画民俗创意村、浐灞影视产业园及浐灞农业生态博览园;三大创意产业人才培训基地为文化创意培训基地、数码动漫培训基地及现代农业科技培训基地。

  浐灞服务外包产业园区:主动承接跨国公司的离岸服务外包,引进一批国内外大型外包企业,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本地服务外包骨干企业,重点发展研发服务外包、金融服务外包、创意服务外包、物流服务外包以及IT服务外包等领域,把浐灞生态区打造成为配置合理、功能配套、承载力强的国内外一流服务外包基地。

  浐灞循环经济产业园: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旨,合理利用资源,着力打造“二区一中心”循环经济示范区,在节水、节能、节地、节材等方面做好典范。“二区一中心”即为循环经济工业设计园、城市循环经济示范区(循环经济博览园)和农村循环生产示范区。

  浐灞总部经济区及领事馆区:依托生态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及生态优势与东盟一村一品经贸论坛、东南亚风情村、浐灞国际商贸区形成有序的相互配套,打造西北最有品质的科研研发基地与总部经济聚集地;建设国际化、生态化、高标准的领事馆区,充分发挥领事馆区的国际桥梁作用,与欧亚经济论坛、总部经济区等共同作用,进一步加快推动西安的国际化进程。

  浐灞教育科技产业园:充分依托生态区北翼现有高校资源优势,构筑集大学城、科研院所、高端培训机构及配套设施于一体的浐灞教育科技产业园,在滨水区域布局配套居住园区、体育公园等设施,使大学城在功能上更趋完善,成为西安乃至全国教育科技产业示范园区。

  宜居城市示范区:基于区域生态优势,塑造生态强势生态品牌,统筹规划,先期打造涉及商务、商贸及人居的四大版块生态房地产典范,引领西安地产新概念。四大版块包括生态商务花园(灞河西岸)、生态商业地产、生态节能示范社区及滨水国际社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