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前建成完善的信用担保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17  南方日报

  最近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指出,要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广东是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大省,一直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一批为中小企业发展“雪中送炭”的政策即将推出。

  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关注南粤中小企》专栏,对严冬中的中小企业生存状况进行剖析,对中小企业的发展之道进行诠释和讨论。敬请垂注。

  本报讯(记者/谢思佳)美国金融海啸波及中国经济,中国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受到挑战,本就深受融资难困扰的中小企业更是雪上加霜。记者昨日从省中小企业局获悉,为了缓解我省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我省将推出专项行动,这个行动包括到2012年前要建成完善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告诉记者,到2012年前,我省将建成完善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具体来说,就是地级以上市设有3家以上的信用担保机构或信用担保机构在当地的分支机构,县(市、区)级则要设有2家以上;将扶持建立政策性担保机构,鼓励发展商业性担保和互助担保机构。“我们希望形成覆盖省、市、县的融资担保网络,适应中小企业对融资担保的需求。”刘焕泉说。

  记者在省中小企业局培育担保机构工作五年计划表上看到,从今年起我省将研究设立省级再担保机构,每个地级以上市要设立1家以上担保机构。“争取2009年省级再担保机构能够开始运作,全省50%以上地级市设立2家以上担保机构、50%县设立1家以上担保机构。”按照这样的进度从而到2012年使我省信用担保体系基本完善。

  早前一直有传闻称,广东拟建百亿再担保集团。记者最近经过多方证实,我省确实从2007年开始进行了再担保试点,14家担保机构认购再担保基金,但由于没有财政资金注入,再担保基金一直无法正常运转。至于再担保集团的成立,消息人士指称,至今仍然在酝酿之中。

  中小企业为何融资难?

  担保资金利用不足

  近年来,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大省广东的担保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明显的不足,主要问题包括担保行业地区发展不平衡、再担保缺失、担保放大倍数偏低、担保费用偏高、融资能力担保不足,且省内担保机构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

  《广东省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融资状况分析与研究》显示:2007年,我省备案的担保机构担保总额为730亿元,与对应的担保资本只放大2.6倍,与对应的担保资金只放大1.7倍。按照国家规定担保放大5-10倍的要求,我省每年尚有800亿至1900亿元担保潜力没有发挥出来。

  没有抵押资产贷款无门

  课题组的调查显示,抵押贷款是银行贷款的主要形式,但贷款周期短,贷款门槛高,成功率低。抽样调查的企业中,305家企业近三年曾向银行申请过贷款,但只有135家获得银行贷款,而且全部是通过抵押获得贷款。

  有关专家建议,可以利用省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对低担保费的担保机构进行重点扶持,引导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减轻企业融资成本。

  很难达到上市融资条件

  省中小企业局称,到目前为止,我省仍然没有形成多层次的融资市场体系,市场直接融资基本上被国有大企业所垄断,中小企业很难达到上市融资的条件。据统计,到2007年底,我省在国内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只有42家,与浙江省的41家基本持平,而我省民营企业户数比浙江省多17.3万家。

  刘焕泉告诉记者,广东计划用五年时间,完善和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我们将鼓励中小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充分利用好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等多种渠道实现直接融资。积极发展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探索开展和推动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工作。”

  据了解,我省为了鼓励引导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上市融资,正在建设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库,计划每年推荐成功上市企业不少于25家。该培育库到2012年计划有千家以上中小企业进库。

  信用融资严重匮乏

  《广东省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融资状况分析与研究》课题组还发现,广东资本市场和信用融资严重缺乏。“被抽样调查的500家广东成长型中小企业中,没有1家是上市企业;在没有抵押和担保的情况下,凭借商业信用可以获得银行贷款的只有25家,占调查企业的7.2%。”

  据此,我省计划建设中小企业信用记录与查询服务网。希望通过真实记录中小企业信用,为金融、担保机构以及中小企业等提供信用咨询服务。

  谢思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