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止恐慌情绪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1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谢思佳实习生/李翔宇)自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省经贸委紧密结合经贸工作实际,把学习实践活动落实到推动工业商贸经济科学发展、特别是应对美国金融危机带来的重大挑战上来。

  记者了解到,面对美国金融海啸,省经贸委将重点改善企业对宏观环境的预期,将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密切监测,加强与媒体合作,引导企业正确对待当前经济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会尽量形成对未来经济运行态势较为科学的判断,减少市场主体对预期的不确定和恐慌情绪的扩散。

  目前,由于对金融危机的发展态势、对人民币升值的速度等预期悲观,企业纷纷调整经营策略,保生存、守摊子成为企业现阶段的经营取向,搞投资、求发展的愿望极大下降,企业纷纷限产减产,压缩库存,追收货款,削减甚至放弃技术改造。

  据了解,去年东莞纺织服装企业为技术装备升级改造,引进了电脑自动织机达四五十万台,而今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不少企业就连订金都放弃,停止引进电脑自动织机。

  但是对于这种现象,省经贸委认为,到目前为止,美国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实际影响要远远小于对企业心理预期的影响。省经贸委呼吁各方面客观判断经济形势,克服恐慌心理和盲从心理,理性对待市场变化,增强企业战胜困难的信心,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同时,针对当前经济运行形势,省经贸委与基层企业一道研究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为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出了一些新措施:要从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企业技术创新、扩大技术改造投资、推进节能降耗、发展流通服务业、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确保重点地区能源供应、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评价等八个方面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此外,省经贸委将为在建重点项目提供优先的贴身服务,出台23条政策措施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也将在对内招商选资、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制定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重点项目规划等方面集中施力。

  据了解,日前经贸委党组书记、主任杨建初带有关处室领导到韶关市调研,提出从7个方面支持韶关市工业商贸经济发展。同时广泛深入基层、企业调研,将“访一天”、“听一次意见”、“看一次点”的活动结合一起进行,将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工作、确解难题结合一起进行,取得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推动业务工作的双进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