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粤港可组建投资控股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17  南方日报

  本报讯昨日,香港智经研究中心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一份题为《加速粤港经济整合打造世界级珠三角都会区》的研究报告。报告提出,粤港两地要把握机遇,顺应两地经济、社会和民间的发展趋势,从现在开始的20年加强粤港合作,以香港和广州作为双核驱动,打造具有高度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珠三角都会区。

  报告还建议,粤港可借鉴新加坡淡马锡金融控股公司的做法,组建投资控股公司,为重大跨境基础设施提供融资。

  穗港构成“双核心”

  “珠三角都会区”包括珠三角九城及香港和澳门。

  智经研究中心主席胡定旭认为,尽管珠三角都会区由港深、广佛、澳珠三大都市区构成,但就经济的辐射和带动功能而言,香港(包括深圳)和广州构成了珠三角都会区发展的“双核心”。

  据经济量化分析预测显示,都会区的建设将对整个区域的本地生产总值增长、贸易增长及投资增长均产生积极的正面效应。按现汇折算,珠三角都会区到2038年的GDP将与纽约都会区相当,人均GDP约为4.5万美元,超过三大国际都会区(纽约、伦敦、东京)平均水准的一半。

  淡马锡做法值得借鉴

  基于这一目标,智经报告从11个不同领域,就建构“珠三角都会区”列出共22项政策建议,其中包括粤港组建投资控股公司,为重大跨境基础设施提供融资。

  智经报告研究小组认为,在项目投融资和具体运作管理方面,新加坡淡马锡金融控股公司的做法值得粤港两地借鉴。鉴于参与珠三角轨道交通的企业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广东)和政府控股机构(香港),均属于“与政府有联系的企业”,因此粤港可以参照淡马锡的做法,组建金融控股公司,全面统筹轨道交通的融资和运作。

  在此基础上,也可以考虑成立类似的机构参与港珠澳大桥和其它的大型跨境基础设施项目。

  粤港联席会议应设秘书处

  报告提出,在过去的十几年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在促进粤港合作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仍存在不足。

  智经研究小组认为,创新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可在现有合作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增加区域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和区域部门首长联席会议,邀请与该次联席会议议题相关的省内城市主要行政首长和部门主要首长参加,同时设立联席会议秘书处作为常设机构,由专职工作人员组成,此外,成立专家组和专业委员会,负责承接该领域课题研究和为首长联席会议准备解决问题的实施操作工作方案。吴哲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