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现代化消防体系保清远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17  南方日报

  ———专访清远市公安消防局局长雷李军

  近几年,清远市大力实施“三化一园”发展战略,城市经济迅猛发展,外来人口不断涌入,一系列问题直接拷问着清远市城市消防基础建设以及公共服务能力。在“119消防日”到来之际,本报记者就清远市消防形势、面临的困难及对策等问题,专访了清远市公安消防局雷李军局长。

  记者:今年是《消防法》颁布实施10周年,10年来清远市消防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雷李军:10年来,清远市的火灾形势总体平稳并呈逐年下降趋势。2001至2008年,清远市连续8年无重特大火灾事故,死人数、伤人数和直接财产损失数全面下降。

  清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市领导陈家记、徐萍华、曾贤林多次带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还与各县(市、区)签订了消防安全目标管理工作责任书,目前,清远市初步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

  记者:目前,“三基”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请问清远市消防部队在营房建设方面有何进展?

  雷李军:借助“三基”工程建设的东风,清远市消防部队的营房有了很大改善。目前,特勤中队营房主体工程已完工;城区大队新营房正在兴建,预计年底完工;连南、连山大队完成新营房搬迁;阳山大队完成了危旧营房改造工程,并落实了20亩新营房建设用地。

  记者:清远市的消防工作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火灾隐患依然大量存在,全市面临着第二个火灾高发期风险,请问这是为什么呢?

  雷李军:消防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清远市火灾形势仍然严峻主要是因为:一是“三小”场所和“三合一”场所范围广、数量多,整治工作量十分大。二是部分企业和场所业主对整治行动有抵触情绪,不配合消防部门开展治理工作。三是整改火灾隐患过程出现涉及民生问题的情况。如“城中村”整治过程中,许多违章建筑为农民住宅楼,虽然防火间距、耐火等级、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等不符合要求,但涉及规划、建设等多个部门且须采取公共资金,整改难度相当大。

  记者:为什么说消防特种车辆严重不足已成为清远市消防发展的“瓶颈”?

  雷李军:消防部队的职能除防火、灭火外,还要担负抢险救援和群众救助等职能,任务繁重,没有装备就等于战士没有武器。目前,清远市9个消防中队除城区、英德、清新外,普遍只有1—3辆消防车,达不到《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普通消防站4—5台车的配备标准。现有37辆车中,有4台服役年限超过10年。近几年,清远市高层建筑火灾、异型建筑火灾和社会突发性灾害事故不断增多,给救援增添了巨大压力。

  记者:抓好消防工作首先要打造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请问如何打造?

  雷李军:今后,清远市将进一步推动政府落实消防安全领导责任,推动行业部门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推动社会单位和公民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对于消防工作不落实导致重大火灾事故的,将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严格责任追究。

  记者:“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是最大的火灾隐患”,请问如何进一步加强消防宣传教育?

  雷李军:今后,我们的消防宣传工作主要围绕“五进”(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来开展,并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社会各单位法人、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以及特殊工种、重点岗位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实施流动人员和农民工消防安全培训计划,不断提高民众消防安全素质。

  见习记者高志远

  通讯员雷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