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租地种马蹄种成“大地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17  南方日报

  从几百亩到几千亩,罗志军不断扩大规模,最多时雇工2000名

租地种马蹄种成“大地主”
谈起粉马蹄,罗志军(左)总是兴致勃勃。黄津摄

  36岁的连州市连州镇村民罗志军一口气租了3700亩地种粉马蹄,因此被附近村民笑称为“大地主”。

  不过村民对这位“大地主”却颇为欢迎。罗志军在自己的家乡连州镇及附近的西岸镇、保安镇和连南县等地租地,他租的地只用下半年,租金却达每年每亩400元。“这抵得上一亩地种水稻的收入。”村民石任记说,给这么高的租金,村民当然乐意租啦。

  除了租金,村民们为罗志军打工的收入也颇为可观。平时罗志军需要200人帮他干活,而到了收获马蹄时要请2000人,每人每天30元,仅此一项村民们一年的劳务收入超过100万元。

  有时一天签几百份租地合同

  “12月就要开挖,所以今后只要往田里放两次水就行,不能多也不能少。”10月29日下午,在连州市西岸镇奎池村,罗志军在田埂旁拿着粉马蹄植株,弯着腰对负责灌溉的石任记叮嘱道。在罗志军身旁,是连片数百亩的粉马蹄,半米高的粉马蹄植株一片翠绿,盖过了远处金黄色的稻田。

  “这只是小部分,我种的粉马蹄分布在好几个镇里。”罗志军告诉记者。

  罗志军租种的3700多亩地涉及到10多个村委会2000多户人。如此大范围租地,该如何操作?“这要讲究方法。”罗志军透露,单靠个人去和村民游说根本不可能,而通过村委干部就方便多了,“村干部是村民选出来的,由他们出面一来村民觉得可信,二来能保证村民的利益。”

  罗志军说,种粉马蹄的土壤需要含沙质,酸性要求高,“每到一地看中适合的田地后,我就找村委会商量,由村干部去跟村民谈。”这样一来,一个村只需谈一次就行,成功率大又节约时间。谈妥后就须亲自与每户人签合同,马虎不得,有时一天签几百份,手都签软了。

  照此方法,罗志军的粉马蹄“王国”迅速扩张,从2002年的400亩发展到今天的3700多亩。

  租金比农民自己种田还高

  粉马蹄的种植时间是7月,那时水稻上造刚好收割完;到12月挖采,次年又给回村民耕种。“一亩田400元我只租它半年,村民绝不会亏本,还省了劳力。”罗志军说,租地顺利的关键还因为租金高。

  “农村赚钱不易,怎能让农民吃亏?”罗志军本身就是农民,很清楚实际情况。虽然是由村干部与村民谈,但田地租金都是400元一亩,不搞黑箱操作。

  每到8月,罗志军就用蛇皮袋装着钱走村入户,要用半个月的时间,才能全部把下一年租金亲自交到每一户村民手上,3700多亩要付148多万元。“提前交租金,村民才会觉得心里踏实,续租就没问题啦。”罗志军认为这是租地的小秘诀。因此这几年来都没有发生过因租地产生的纠纷。

  西岸镇奎池村民石任记有3亩田,两亩租给罗志军。“半年800元,好过我去种田。”同时他还帮忙罗志军的100亩地灌溉,一年干4个月,一个月1300元。这样的月收入,在当前农村算是中上。

  “平时地里请了200人干活,挖马蹄时要请2000人,一年支付工资超过100万。”罗志军介绍。当然种粉马蹄的收益还是不错的,今年投资了500万元,粉马蹄全部由广州某食品公司定点收购,估计能赚200万元。

  跳出传统观念思考土地

  36岁的罗志军自小在农田里长大,10岁开始下田插秧、收稻。“家里有田3亩半,我是家中长子,要带头。”罗志军说,自幼以来的繁重农活让他对土地产生了恐惧,初中未毕业就外出了,当过保安,干过摩托司机搭客,还开过饭店。

  数年的走南闯北,开阔了他的视野,见识了农村以外的世界。“田地是农民的本钱,这本钱要实现利滚利,必须要用外面的方法来管理土地。”罗志军口中的“外面的方法”,来自于他的一段经历:2001年他去从化探望亲友,偶然看到路边连片千亩的地里都种满了粉马蹄。

  “他们是租农民地、请农民工,用科学技术种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公司签定收购合同……”这让从小当农民的罗志军对土地有了新的认识。

  罗志军认为,农田价值的体现,关键是你怎么种、种什么。从化归来后,他立马着手租地种粉马蹄,并摸索出了村干部出面谈租地、提高租金让农民乐意租、提前交租等方法。

  罗志军介绍,粉马蹄有别于一般马蹄,它含淀粉高,是制作马蹄粉、马蹄糕的原料,近年来需求量很大。他希望能带富一方,让更多农民改变过去既有模式,像他一样大规模种粉马蹄或其它经济作物。

  采访临近结束时,罗志军特意向记者“澄清”:“虽租地3700多亩,但我不是地主,不过是勤劳致富、多劳多得罢了。”

  采写:本报记者黄津

  通讯员梁景杨唐庆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