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营”搅闹陈云林晚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26  舜网-济南日报

  图一:柴璐(灰衣)在警方保护下搭警车离开。

  图二:一名台北警察在冲突中受伤。

  11月5日晚,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台北晶华酒店出席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晚宴时,遭到“绿营”群众包围而受困酒店,在11月6日凌晨2点多才离开酒店。

  陈云林夜半难归

  这是陈云林接连第二天在出席晚宴时遭到“绿营”抗议群众的包围。陈云林这场晚宴原预计当晚9时结束,但抗议民众包围了晶华酒店外围的道路,并有民进党“立委”坐在酒店停车场出入口,围堵陈云林的座车。

  警方在与抗议民众对峙期间,在酒店外以数道封锁线阻隔群众,也派出大批警察守住在酒店内的数名民进党“立委”。

  在6日凌晨1时多,警方出动大批防暴警察,将酒店外的群众向外推挤,让接送陈云林的车队抵达酒店,并在凌晨2时左右将他护送回下榻的圆山饭店。

  央视女主播遭围攻

  当晚随团采访的央视女主播柴璐和两名同事在酒店门口遭到抗议群众围攻。柴璐等人临危不乱,表情镇定,在警察护送下默默离去。

  当晚8时左右,央视《海峡两岸》栏目女主播柴璐和同行的两位记者采访完毕,从晶华酒店大门离开时,“绿营”抗议者认出其是央视记者,随后就被包围困住,成为被攻击目标。一时间场面混乱,柴璐一行人被挤至角落,逼得动弹不得。台北警方强力介入,围成保护圈,护送柴璐等人迅速上车,才得以脱身。柴璐和两位同事在整个被围攻过程中没有说话和慌张,一直保持沉着冷静,表现得不卑不亢。

  有关各方纷纷谴责

  台湾“陆委会”随后发表声明说,连续两晚包围宴会场地,不仅影响了应邀协商团队与出席宴会宾客,也直接撕裂了台湾安详的社会,这不是国际公认好客有礼的台湾人民应有的表现。台湾百姓应理性面对两岸关系,“陆委会”并谴责不理性行为。

  海基会也发表声明称,来台进行第二次“江陈会谈”的大陆海协会陈云林会长,5日晚间应中国国民党吴伯雄主席之邀,出席晶华酒店的晚宴,结束后准备离开,却被“绿营”率众包围以致无法顺利离开,被困超过3个小时。民进党的不理智行为势必会伤害到国际观光客及大陆民众来台旅游的意愿,由此造成台湾观光业的损失,以及国际形象的严重伤害,民进党需负全部责任。

  “马陈会”历时5分钟

  11月6日上午10时,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召开记者会。他表示,对于民进党聚众滋扰海协会代表团事件感到很失望。一向文质彬彬的马英九在记者会情绪比较激动、表情严肃,不时举起手指示警民进党,加强声调对前一晚的暴力事件表示愤怒。一个小时后,原计划6日下午4时半举行的“马陈会”提前登场,整个会面历时5分钟。

  示威者与警察爆发严重冲突

  民进党6日在台北街头发起号称十万人围城的大型示威活动,并冲破警方封锁,向警方投掷石块和水瓶,双方爆发严重冲突,数十名警察、记者和民众受伤送医院急救。在冲突中,多名警察被示威者投掷的东西砸伤,头破血流,也有记者被不明物体砸中头部,紧急送往附近医院包扎。连镇暴水车也遭到攻击,挡风玻璃被击碎,现场一片大乱。

  综合《南方都市报》《财经》等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