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套房“不松绑”已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26  舜网-济南日报

  楼市观望气氛浓厚。(资料照片)

  11月5日,央行催促总部在北京的银行上报他们的房贷执行细则,而银监会也在持续关注银行执行房贷细则的情况。

  一家中型银行个贷负责人说,他们在上报央行房贷细则时,将提及他们面临的困惑。不过,各家商业银行的趋向已越发明显。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获悉,对于第二套房,银行现在已趋向严格执行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359号文(央行、银监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即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首付最低四成,这表明第二套房贷政策松绑很可能宣告失败。

  房价下行风险致银行惜贷

  交行最新公布的房贷细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交行称,对新增客户首次利用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贷款利率可执行基准利率的0.7倍,首付比例为20%。对于新政实施前已发放贷款尚未结清部分的调息方法尚在研究。其他客户首付比例和利率政策继续执行央行359号和452号文件(央行、银监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规定。根据这两个文件规定,已利用贷款购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如果已有一套房子,但觉得太小,想再买一套改善一下,但第一套房一时卖不出去,这时的第二套房贷款利率会是多少?”面对这样的直接提问,一家银行人士直接回答,贷款利率将是基准利率的1.1倍。

  此外,光大银行曾出台比较明确的二套房“松绑”的政策,但好景不长,光大银行相关人士透露,这个政策目前已暂停,要根据相关政策进行调整。此前,光大银行对于第二套房的政策是首付比例为20%,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享受八二折优惠。针对光大银行撤回房贷新政实施细则的做法,一家大行个贷人士评价,“(这是)必须的,(因为)房价下行风险更大”。

  焦点是房价过高

  不过,关于二套房贷“松绑”的争论似乎在转移房地产市场本身的问题。“即使放开二套房贷,也不一定能够马上刺激房地产市场回升。”上述大行个贷人士称,“大家应该更多关注如何让房价理性回归,由看不见的手来调节市场”;而且通过降低首付来刺激市场的做法是危险的,美国次贷危机除还款能力出现问题之外,更多是因为降低了违约的成本,扰乱了整个信用市场。

  11月5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分析人士称,“目前焦点是房价过高,争论二套房贷是否放松问题是转移矛盾,即使放开也没法解决市场观望。”对此,前述大行个贷人士表示赞同,“我们也感觉到,对于买房者来说,包括房贷新政、税收政策,都比去年452号文件有所放松;而地方政府出台的一些政策,如上海市普通住房的标准有所放松,这对买房人都是利好。”但“买房者从优惠政策中得到的好处可能只有2%或3%左右,但房价下跌的心理预期可能在20%或30%,两者相差太大。”上述大行个贷人士直言,“市场观望气氛产生的原因正是房价还没有理性回归。”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