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政难改楼市观望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26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1月6日讯(记者 赵英明)房产交易税费优惠新政出台后,业内人士预计,我市短期内房产交易量有望上升,但从长期看,如果没有后续政策跟进,难改楼市观望局面。

  房产分析专家许彭说,“从几天来二手房市场的反响来看,交易双方都对税费减免表现出了高度重视。今天开始执行的济南市税费减免细则力度,将直接刺激二手房交易量的变化。”在今天契税优惠政策执行前,由于可以预见交易税费支出减少的直接优惠,我市二手房交易市场出现了买卖双方暂延过户的现象。

  据有关统计数据分析,10月23日开始,绝大多数二手房交易方暂停过户,这部分人群占到总体二手房成交意向人群的七成左右,其中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宅有近八成交易者暂缓过户。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大多数交易双方愿意暂延过户等待税费优惠,主要是因为二手房交易双方等待税费减免细则的意愿很高。按照财政部的政策,90平方米及以下房产降低0.5%的契税和免征0.05%的印花税,可直接减少交易0.55%的成本,虽然幅度较小,但鉴于短期内即可执行,因此买卖双方配合度非常高;其次,鉴于已出税费减免相关细则的其他城市力度较大,例如,上海将征收营业税的年限调整为2年内,这让相当一部分5年内二手商品房交易成本直降5.5%,正是其他城市在调整方面力度之大,让济南交易市场的预期也较高,于是更多人选择在新政出台前暂缓过户,观望等待。一旦新政出台,交易量有望短期内快速上升。

  不过,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尽管交易量短期内上升,但这不能说明济南楼市已全面复苏,新政实施难改济南楼市目前观望气氛浓厚的现状。

  我市房产评论人赵鲁梁表示,在10月22日楼市新政公布后,不少市民担心由于救市新政出台会导致开发商乘机拉升房价,从目前情况看,这种情况并未出现,不少楼盘反而乘机推出一系列促销措施,把首次置业、中小户型作为促销重点,甚至有的楼盘把折扣打到了9.3折。新政不但不会促进房地产的成交,相反给购房者传达了一个信号——— 房地产市场存在着问题,这会造成购房者继续观望,这个过程可能是持续性的。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管清友博士说,在广大市民收入预期不佳的前提下,政府出台一两个救市政策,难以提振房地产的消费欲望。市场是荣是衰,还要看未来经济的走向及市场的反应。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