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今年启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今年启运

  本报讯 (记者文远竹 通讯员穗仁宣)昨日下午,广州市举行政情通报会,市长张广宁向市人大代表通报今年以来市政府的主要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建安主持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1月至9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21.66亿元,同比增长12.1%,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和全省1.7个百分点。

  四个重点功能区规划今年全部完成

  张广宁介绍说,1月至9月,广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954亿元,同比增长12.3%;农业增加值115.84亿元,同比增加1.5%;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443.8亿元,同比增长13.2%。消费市场持续畅旺,物价水平涨幅回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300亿元,增长20.6%,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8%,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全市外贸出口增长回稳,广州地区完成进出口总值628.8亿美元,增长16.4%。利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1至8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6亿美元,增长14.6%。1至9月,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450.69亿元,同比增长21%。广州市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今年广州市经济发展在不利因素和困难较多的情况下,仍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张广宁很有感慨地说。

  张广宁说,广州将重点建设“四个中心、一个基地”,即: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国际商务会展中心、亚洲物流中心、华南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内先进制造业基地。到2015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预计到65%,到2020年,达到70%左右。今年,全市已基本完成琶洲的员村地区,城市新中轴线区域、白鹅潭经济圈和白云新城及周边地区等四个重点功能区规划,并逐步启动相关工作。花都、番禺、萝岗、南沙区和从化市、增城市等六个新城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亚运会专用车用上广州自主品牌

  张广宁介绍说,1月~9月,广州市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58.15%,第三产业增加值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3.7%,拉动经济增长7.7个百分点,成为广州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从今年起连续3年市本级财政每年投入超过10亿元,用于支持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今年以来在五大科技攻关专项上已投入1.15亿元,带动企业研发投入约11.9亿元。预计到2010年,达到年产轿车146万辆、发动机120万台的规模,其中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今年以来,全市轿车产量达到65.43万辆,跃居全国第一。“到2010年,亚运会的一部分专用车将用上广州的自主品牌。”张广宁说。

  张广宁说,白云机场最终要建5条跑道,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年货物吞吐量250万吨,跻身世界一流空港。广州港到2015年,年货物吞吐量要达到5.8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3010万标箱,成为现代化的国际强港。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项目已进入投产前最后准备阶段,年底前投入运营后将大大提升白云机场货运规模。(下转A10版)

  (紧接A1版)广州新客站站场是铁道部规划建设的全国铁路四大客运中心之一,是武广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亚洲最大规模的一流场站和国际一流的现代化、生态型立体化综合交通枢纽来规划建设。目前,新客站建设正按计划推进。东二环高速预计今年11月底建成通车,东新高速、广深沿江、广河高速广州段正加紧施工建设。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停车泊位41686个。

  快速公交系统(BRT)建设已完成方案设计和初步设计。新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范围覆盖全市12个区(县级市)。近期规划到2020年,由15条城市线组成,总里程550公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届时,轨道交通将占总公交出行量的70%。目前,新建的11个亚运场馆已全面展开,旧场馆改造也在进行。

  另据介绍,今年1至9月,全市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13%,其中“两抢”案件同比下降28.3%。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