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若有得拣宁愿没机会古道热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若有得拣宁愿没机会古道热肠

  前两日,白云区石井河岸边商业街,一个女人带着4岁大的儿子偷鞋,当场被捉。眼见同伙四散,愤怒的档主一把揪住女人的衣服,喝问:“到底偷了多少?快交出来!”两母子缩到河岸栏杆边,无路可逃。孩子吓得哇哇大哭。

  有路走,谁愿做“贼仔”?妈妈偷窃,拉上儿子打掩护,他也只好去了。4岁,还没栏杆高,未开窍已背上一条罪名:共犯——这段人生无得拣。

  万事靠人,自己拣择自然少。经济不景气,老板裁员的大刀不断举起,不走人,就减薪,从前四千,现在两千,打工仔能有什么选择?靠老板开饭,手停口停,有得做好过无得做。

  拣,要讲资格。天河白领李佰忠,原本任职文化传播公司策划。两个月前,公司减薪,他的薪酬缩水至千余元。穷则思变,他居然想到“运用市场细分理论卖红薯”,如今开了两家店铺,月入两万五左右。旧老板见他确实有能力,允许他做自由人,没有重要任务,上班与否,他可以自己决定。李佰忠说:“卖红薯之后,我老婆说我脸上的笑容多了。”

  有手段,有得拣,日子过得好过瘾。但,身为普通人,可以拣的日子能有多少?11月4日,桥中中路再次地陷房塌,三四千户居民停水停电。扳手指一算,广州3年8次地陷,老百姓除了害怕、搬家,还有什么选择?想起都心寒。

  今年初一场雪灾,让我领略到广州人的大爱、首善、古道热肠。但如果有得拣,谁愿先有灾殃,再来古道热肠?

  都市早茶

  梁倩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