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鼎白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问鼎白宫

  王逸舟: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世界经济与政治》杂志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

  抛开使美国摆脱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这一要务之外,此前缺乏外交经验的新总统奥巴马,在国际上也面临诸多挑战。

  在处理这些难题与挑战时,他必须处理好布什政府留下的各种遗产,确立自己的执政风格与政策取向,带领美国实现新一波的发展。从奥巴马自身的角度讲,他面对的国际难题与挑战,主要有如下10个方面:

  1.挣脱伊战和阿富汗战争的两大泥潭。摆脱之余,如何避免美军匆忙撤出导致伊斯兰极端势力的复辟,很值得关注。

  2.在保持北约向心力及扩大趋势同时,谨慎修复与俄罗斯的复杂战略关系。

  3.以确保以色列安全为中心,改善与巴勒斯坦及阿拉伯世界的关系,进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4.在欧盟三巨头(英法德)、俄罗斯及中国的配合下,全力阻止伊朗核计划的实现。

  5.改变“布什主义”在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上的僵硬立场,适当加大所谓公平贸易和人权外交的分量,以民主党人习惯的方式增进美国经济利益和提升软实力。

  6.减少“单边主义”强硬色彩,适当增加与联合国等多边机制的协调,从而改善美国过去一段时间的恶劣国际形象。

  7.继续防范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对美国及其全球利益的袭击,尽管该目标不再像布什政府那样是美国外交和战略的重心。

  8.处理好“中国快速崛起”这一全球性挑战,强化美国对各新兴大国的导向与规制。

  9.围绕朝核问题的解决,在东北亚地区巩固美国主导的、美日同盟为基石的安全架构。

  10.在全球范围和核心事务上,恢复世人对美国作为一个“强盛、有力的领导者”的信心,保证超级大国地位不受任何挑战者的颠覆。

  以上10个方面当然不是美国新总统外交议事日程的全部难题与挑战,它们仅仅代表着比较优先和重大领域及其问题。

  依笔者看,所有这些难题与挑战的处理,都带有相当的不确定性,奥巴马的胜算与失利均有可能。原因很简单,它们的最终结局不只取决于美国领导人的战略和美国的实力,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国际因素的此消彼长和复杂互动。不过,无论如何,观察这位年轻聪明的黑人总统的取舍与应对,进而追踪世界第一强国的动向及影响,将是人们特别感兴趣的事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