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楼市理性 暂不考虑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莞楼市理性暂不考虑救市
楼市要不要救,这是个问题。记者王子恒 摄

  副市长梁国英: 暂不考虑“救市”

  □官方声音

  理由:东莞楼市是一个理性的市场

  各大银行纷纷降息,让一些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开始前往看楼,而部分开发商也进行了各种促销活动,也有部分开发商仍在静待新政细则和东莞“救市”措施出台,甚至有开发商呼吁东莞开放购房入户等措施救市。

  有媒体称,东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钟耀祥在出席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办的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座谈会时表示,虽然东莞的房地产市场跟全国的形势一样,相对比较低迷,但是,刚性需求仍可支撑楼市。虽然若政府出台政策可以在短期内产生一些效应,但是从长远来看,市场对楼市的调节作用更重要,因而东莞目前无意出台救楼市政策。

  本周二,东莞市副市长梁国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东莞政府暂不考虑“救市”。针对东莞楼市较为低迷、2008年商住用地也频频流拍、专业机构监测显示供大于求现象严重等问题,梁国英表示,东莞楼市是一个理性的市场,应更多地适应市场的调节。

  新政出台,银行降息,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救市措施,东莞政府是否会对房地产出手救市?业内人士认为,救市是救经济而不是救楼市,更不是救价格。日前,东莞市副市长梁国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莞楼市是一个理性的市场,政府暂不考虑救市。

  文/记者蒋幸端、潘勤毅

  无论政府救不救市

  购房者都要量力而行

  王永飙认为,对于自住者而言,重要的是买房子要买适合自己的,尤其现在经济形势不明朗,更要量力而行。

  对于投资者,王永飙则建议,无论救市与否,本身有能力或者有余力的,都可以适当考虑。重要的是,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给自己留有余地。

  □建议

  观点集锦

  效果:售楼现场的确人气上升

  发展商:各施手段积聚人气

  □市场动态

  随着国家“救市”措施的出台,银行纷纷降息,东莞不少楼盘抓住机会也开始了降价促销活动,现场吸聚了不少人气。

  上周,不少楼盘打出降价牌、明星牌吸引购房者,甚至有楼盘提出降价补差价以吸聚人气。提出降价补差价的是翰林雅苑,财富公馆则打出“2万元入住全线精装户型”,城市风景推出了4088元起售,德方斯则改成毛坯房出售,天骄峰景也推出“认筹5万元抵15万元”等优惠促销措施。

  另外,还有楼盘推出低首付方案,由开发商垫付部分首期,购房者分期或者延迟交付,还有如财富公馆、滨江公馆等推出“青年置业计划”等,降低了置业者的首付门槛,以激发购房需求。

  此外,还有部分楼盘打出明星牌,星城国际花园邀港姐冠军郭羡妮亲临样板房开放现场,天骄峰景也将在11月14日~16日连推3场巨星演唱会,宋祖英、齐秦等将来莞演出。

  东莞万科副总经理王永飙认为“救市”措施的确给购房者带来了好处,比如同样一套房,降息之后买可能比之前省20%左右的费用。

  不过王永飙也提出,东莞楼市降价降得早,有些楼盘甚至已经“降过头”了。可以说,东莞大部分项目目前可能处在微利的边缘,有些项目甚至可能亏本在卖。

  楼市该不该救怎么救?业内人士:

  “救市”是救经济不是救价格

  观点一:政府缺“救市”动力

  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东莞土地出让成交总金额为87.5亿元,反而同比增加1.9%。有业内人士指出,去年东莞市可以自行支配的财政收入达到320.75亿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为134.3亿元,所占比重达到41.9%,今年前三季度东莞市可以自行支配的财政收入达到246.34亿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为87.5亿元,所占比重为35.5%。业内人士依此认为,楼市低迷并没有影响到东莞土地出让收入,这是东莞市政府目前缺乏“救市”压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观点二:“救市”不能救价格

  东莞万科副总经理王永飙表示,“救市”是救经济而不是救楼市。目前出口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国家需要刺激内需,而刺激楼市只是刺激内需的一种。

  王永飙认为,目前我们国家已经进入降息通道,相比其他西方国家,中国的降息空间还比较大,国家也将利用这个手段一直到起作用为止。

  有10多年地产从业经验的张先生认为,“救市”是救经济而不是救价格,政府应该“救市”,但是“救市”并不是抬高楼价。

  观点三:市场需要投资客

  东莞峰景地产营销总监陈文杰认为,市场经济需要一定的投资客,有一定的投机者。调控者应该在有大量炒楼发生的时候进行打击,而在炒楼者已经没有的时候,就应该适当放松了。

  目前对东莞楼市有影响的除了政策外,还有东莞本土的经济状况,后者才是比较令人担忧的问题,因为整体经济低迷的影响会造成很多人不得不退出市场。

  购房者声音:

  担心“救市”会让楼价上升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许多市民尤其是还没买房的人担心“救市”会让楼价上升,对于未购房者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东城谢小姐在楼价最高的时候购买了两套房子,她认为应该救市,楼市低迷会影响到经济的正常发展。

  没有买房的李先生则认为东莞楼价应该继续下降,目前楼价仍是偏高,政府不应该救市,让价格继续下降,把泡沫挤掉,把更多的刚性需求释放出来,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买房。而如果“救市”则会让价格上升,楼市出现更大的泡沫,这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