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莞人:终于有了“娘家”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莞人:终于有了“娘家”啦
在新莞人服务日现场,工作人员细心解答新莞人的咨询。记者王子恒摄

  本报讯 (记者谢华兴、钟达文)昨日晚上,新莞人服务管理局成立晚会和揭牌仪式在东莞市会议大厦举行。作为首个“新莞人服务日”,除中堂提前举办之外,东莞31个镇街的新莞人服务中心都在昨日上午举办了现场咨询活动。在城区,新莞人服务管理局联合公安、劳动、社保、计生等14个政府部门在东城文化广场“摆摊”现场接受咨询。

  局长:

  主要是传达一个信息

  由于昨日并不是周末,所以来此咨询的新莞人并不多,不少摊位如消防、司法部门前都是“门可罗雀”。

  新莞人服务管理局局长伦锦洪告诉记者,今天来的人不多也在意料之中,“我们并没有希望今天在现场就能为多少新莞人解决问题,这个活动更重要的是把我们这种为新莞人服务的理念传递出去。”伦锦洪说,“让他们知道,以后有困难可以来找我们。”

  “本次活动仅仅是个开始。”新莞人服务管理局副局长王国雄向记者说,今后每年的“新莞人服务日”(11月6日),新莞人服务管理局都会在全市32 个镇区开展同类的公开咨询服务,而活动规模将越来越大,参与的职能部门也会越来越多。

  新莞人:

  “终于找到‘娘家’了”

  “终于让我找到了。”上午10时许,记者在现场见到了满头大汗的李正新,他告诉记者,由于户口问题,他已经跑过很多个相关部门了,而最近一次,一名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新莞人服务管理局马上就要挂牌了,你去找找他们。”

  “我之前看过了相关报道,知道今天是新莞人服务管理局挂牌的日子,所以我一早就来找了,终于找到了这个地方。”李正新说。

  当时正在现场的伦锦洪看到满头大汗的李正新并了解了情况之后,马上叫身边的工作人员帮他联系相关部门。李正新当场开怀大笑,“不管能不能解决,我都感谢他们!终于有了‘娘家’了!”

  现场:

  劳动、计生部门最“受宠”

  据了解,本次现场咨询活动从昨日上午9时到11时30分。记者9时来到东城文化广场时,现场已经聚集了一些新莞人,而在计生部门的摊位前,更是聚集了十几人在领取相关服务资料和计生用品。

  “我们今天准备了2000盒安全套免费发给新莞人。”计生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来此的新莞人都领取了计生用品。到9时40分,工作人员就已发放出去400盒安全套。

  记者在劳动局的摊点前“蹲点”守候发现,上午总共有13名新莞人来此反映问题,多集中在劳动合同和薪金方面。

  问题:工资无故被降20%

  劳动局回答:工人可不同意调整工资

  在某手袋厂打工的韦先生向现场的劳动局工作人员反映,自己所在的工厂跟他们签订了劳动合同,但合同却选择到公证处公证,而没有到劳动部门进行鉴证,现在还要把合同中签订的工资降低20%。

  对此,劳动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劳动合同应该到劳动部门进行鉴证,公证的效力不如劳动部门的鉴证,但尽管如此,双方的劳动关系仍然成立,合同规定的工资也是有效的,因此韦先生完全可以不同意调整工资,按照原来的工资继续履行劳动合同。

  问题:出租屋保险如何购买?

  新莞人服务管理局回答:可通过两种方式购买

  来自湖南的刘先生来东莞打工已两年,一直居住在出租屋,前一段时间他了解到出租屋可以购买人身意外险和财产险,“我一直都想买,但是却不知道如何买。”

  新莞人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出租屋屋主或租客可选择两种方式购买,一是按居住人数购买,每人每年10元,另一种是按出租屋面积购买,每年每平方米1元,保险受益人最高可获5万元保险赔付。

  问题:办准生证须回户籍所在地?

  计生部门回答:必须要回户籍所在地办理

  唐先生是重庆人,他的女儿到东莞工作已有多年但户口仍在重庆,而女婿则早已落户东莞。3个月前,唐先生的女儿有了身孕,唐先生专门回到女儿户籍所在地重庆办理“初婚未育证明”,重庆有关部门表示,凭着这张证明,在全国都可以办理准生证。但回东莞后唐先生得知,按照东莞的政策,准生证只能回女方户籍所在地的计生部门办。

  计生部门工作人员告诉唐先生,按照东莞政策和程序,准生证确实只能回女方户籍所在地的计生部门办理,但孩子的户口可选择落在父亲或母亲的户籍所在地。

  新莞人反映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