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绪是因砒霜中毒而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光绪是因砒霜中毒而死
专家在检验光绪的头发残渣物。
光绪是因砒霜中毒而死
专家检验的光绪衣物,按照序号是4件上衣由外至内的穿着顺序。①
光绪是因砒霜中毒而死
光绪是因砒霜中毒而死
光绪是因砒霜中毒而死

  为解开“光绪之死”这一历史谜案,从2003年开始,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清西陵文物管理处等单位组成了“清光绪帝死因”专项研究课题组。

  今年11月14日是光绪帝去世100周年。11月2日,国家清史纂修工程委员会在京召开“清光绪皇帝死因报告会”,公布了一份科学报告。众多人文、自然科学专家通过历时5年的漫长研究,得出结论:清光绪皇帝系砷(砒霜)中毒而死。消息公布后,各方反应热烈;同时由于报告内指出,关于毒死光绪的凶手尚待进一步研究论证,进一步引发各界讨论。

  究竟是怎样的试验和研究得出了光绪帝是被砒霜毒死的结论?结论的背后又隐藏着哪些细致的考证?近日,本报记者就此项课题研究采访了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等机构,了解此次研究试验的详细经过,揭秘对光绪皇帝死因探究的幕后细节。

  文/本报驻京记者 赵琳琳

  图/资料图片,均来自《清光绪帝死因研究工作报告》

  光绪死因之谜

  公元1908年11月14日,清光绪皇帝在慈禧太后去世之前20个小时死去。光绪皇帝究竟因何英年早逝一直是清史研究中的一桩谜案。

  关于光绪的死因,近百年来众说纷纭,有人认为,他与慈禧太后在政治上势不两立,矛盾尖锐,两人同时死亡不是巧合,而是另有原因;还有人认为,光绪皇帝一生身体虚弱,在后期病情加重,应属正常死亡。尽管上述说法均有证据,但却数年来长期争论,始终难以定论。光绪皇帝之死也成为近期新修清史希望研究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光绪帝之死距今整整100年。

  1908年,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几乎同时死去。前者名义上是清朝皇帝,却长期被囚禁在瀛台;后者实际上统治了中国近半个世纪。

  正如著名清史研究专家戴逸在一篇文章中所写:光绪皇帝死于光绪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一日酉时(下午5时至7时),慈禧太后死于十月二十二日未时(下午1时至3时),相距不到20小时。而这时,正是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后的第八年。

  一个是38岁的壮年,一个是74岁的老人,两人同时死亡,这难道是偶然的巧合?其中是否有不可告人的阴谋?

  长达5年

  两缕头发开启的试验

  此次对于光绪皇帝死因的专项研究,要追溯到2003年。

  当时,中央电视台清史纪录片摄制组到河北省易县清西陵采访,得知1980年曾对清光绪帝及清隆裕皇后所葬崇陵棺椁进行清理并重新封闭。崇陵曾被打开,光绪帝、隆裕皇后的头发被移至棺椁外,在清西陵管理处库房保存至今。

  后来,经过与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专家初步研讨,并征得河北省文物局和保定市文物管理部门及清西陵文物管理处的同意,将两小缕光绪皇帝的头发送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所进行测试。

  此后,中央电视台清史纪录片摄制组、清西陵文物管理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所29室和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4个单位的相关人员逐步形成了“清光绪帝死因”专题研究课题组,这一课题在研究过程中,作为《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重大学术问题研究专项课题(清光绪帝死因研究)》正式立项。

  由课题组专家撰写的《清光绪帝死因研究工作报告》称,在长达五年的研究时间里,通过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精密的科学仪器,对光绪帝的头发、遗骨以及衣服和墓内外环境样品等进行了反复检验和缜密研究,得出了光绪皇帝是死于砒霜中毒的结论。

  入手处:1厘米发段

  砷含量高出皇后261倍

  据了解,对光绪皇帝死因的初步检验从头发开始。

  作为人体重要的组成部分,头发参与人体代谢并能“记录”特定时期人体积蓄的某些元素信息,依据头发不同截段的微量元素含量,可推测不同时期人体微量元素的摄取水平。

  2003年,研究小组首先测定了光绪皇帝的两小缕头发,检测采用的是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微型反应堆仪器中子活化法。

  研究人员先把光绪帝的头发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推荐的方法清洗、自然晾干,然后剪切成1厘米长的截段,并进行了逐一编号、称重和封装。之后进行照射,然后分析每一段头发中的元素含量。

  初步检测结果显示,光绪帝的两缕头发中含有高浓度的元素砷,而且各个截段含量差别很大。其中头发中的砷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值,且高含量的头发截断分布异常。

  研究人员很快发现,这样的情况不正常。为了证实这属于异常情况,研究工作以光绪帝为中心,将头发中的砷含量与清代人和当代健康人的砷含量进行对比。

  专家们选择了隆裕皇后头发和清末一草料官干尸头发,作为清代人对比试验,因为草料官和光绪皇帝是同时代、同性别的人,隆裕皇后与光绪皇帝不仅是同时代人,且生活环境相同;又选择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5名男性职工的头发,和光绪皇帝的头发进行对比。

  经过对比和研究,专家们发现,光绪帝头发中的最高砷含量居然是隆裕皇后头发砷含量的261倍,是清代草料官头发砷含量的132倍,这表明光绪帝头发中的最高砷含量确实属于异常现象。

  突破点:砷含量分布

  尸体沾染证实非慢性中毒

  那么,光绪帝的头发中如此大量的砷究竟来自哪里,来自周围的环境?慢性中毒?还是急性中毒?

  研究小组于是两次采集了光绪帝棺椁内、墓内和清西陵陵区的环境样品进行分析,以对比光绪帝的发砷与周围环境砷含量的不同。

  光绪帝的棺椁里并没有高砷含量的随葬品,但他头发中的最高砷含量是其棺椁内物品最高砷含量的83倍;他的棺椁所在地周围土壤等的砷含量也并不高,但他的发砷含量却是墓内外环境样品最高砷含量的97倍,这说明光绪帝头发中的高含量砷元素并非来自棺椁内物品或者是墓外环境。

  难道导致光绪帝发砷含量如此之高的原因是慢性中毒?

  研究发现,光绪帝头发砷含量异常的截段既不在发根处,也不在发梢处,根据头发生长规律和砷中毒机理,如此高的砷含量不是正常摄入代谢形成的。专家为了验证这一猜测,进行了假设同类对比研究,将皇帝的头发和当代慢性砷中毒患者的发砷进行对比研究,并模拟验证。

  结果发现,光绪帝头发中的最高砷含量是当代慢性砷中毒患者头发最高砷含量的66倍,而且砷含量分布曲线与后者也截然不同,这就说明光绪帝头发中的砷也并非是慢性砷中毒形成。

  经过研究分析,专家们最后认为,造成光绪帝头发上高含量砷元素异常现象的成因只能来自其自身尸体的沾染。

  专家报告引发各界热论 本报记者采访权威机构 披露这一重大历史悬案解密的详细试验过程

  下结论:测衣物残渣

  摄入量明显大于致死量

  尽管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试验,但这一结论仍然需要全面的查证。2006年后,课题组决定按照案件侦查思路和专业技术规范,争取开棺检验,扩大取样分析范围,以进一步确证光绪帝砷化合物的来源。

  但是,由于光绪帝的棺椁在1980年清理后严密封存,不能再次开棺。为了扩大取样分析范围,研究小组又再次提取了光绪帝头发残渣物和散落的头发,并首次提取了光绪帝遗骨及衣物样品进行砷的分布研究。

  据了解,1980年,在对光绪帝棺椁进行清理后,皇帝的7块遗骨保存于清西陵文物库房内,包括肩胛骨、环椎骨、脊椎骨等。

  由于无法重新开棺,专家们只能按照物质吸附和信息转换还原原理进行试验,对光绪帝的遗骨和靠近他尸体特殊部位的衣物进行取样检验。采样部位、方式均按照规范的法医开棺检验要求进行。

  再次检测光绪帝头发上的残渣发现,残渣的砷含量明显高于头发,说明这些残渣物是光绪帝头发高含量砷的来源,这一发现进一步证实,光绪帝的发砷含量高,是沾染了含高浓度砷的物质形成。仅光绪帝头发残渣、第4件衣物及其残渣中的砒霜总量就高达约201.5毫克。

  而对光绪皇帝所穿着的龙袍、夹衣、短上衣等不同部位的取样研究发现,部分衣服胃部、系带和领肩部位的含砷量较高;内层衣物的含砷量大大高于外层衣物。

  《清光绪帝死因研究工作报告》结论提到,通过对光绪皇帝遗骨表面砷元素的检测和对其殡葬衣物被侵蚀的规律以及衣物上砷元素含量的分布情况分析,进一步证实,光绪帝的腐败尸体是砷元素污染的唯一来源。

  进一步分析得知,光绪帝遗骨、头发、衣物中高含量的砷化合物为剧毒的三氧化二砷,即砒霜;经过科学测算,光绪帝摄入体内的砒霜总量明显大于致死量。至此,经过反复验证,研究小组的专家们获得最后结论:光绪帝系砒霜中毒死亡。至于究竟是谁下毒手害死光绪,仍待查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