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面试题不难 想拿高分有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29  沈阳网-沈阳日报

  11月6日,2008年沈阳市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和聘任法院书记员面试全部结束。公务员考试到底怎样回答才能拿高分?记者就此采访了辽宁省人才研究所所长、多年从事公务员面试的专家姬养洲。

  考生:举止仪表得体就得分据了解,此次面试满分为100分,其中,综合分析能力占25分、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占25分、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占15分、应变能力占15分、语言表达能力占10分、举止仪表占10分。一位评委表示,他所在的考场,由于大部分考生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能着正装应试,举止文明得体,六个得分点中,在举止仪表上丢分的非常少,其余考察点也都答得不错。

  考题:注重贴近性和实际意义虽然考题难度不大,但是想得高分确实不容易。“只有答题时一环扣一环,答题一步比一步深,考虑全面周到、有深度,才能得到80分以上。”姬养洲说,此次面试重点考察综合分析、组织协调能力,分值占总分一半。另外,大部分试题都是公务员在工作实践中容易遇到的情况,具有贴近性和实际意义。

  比如“怎样看待公务员的个人能力重要,还是团队能力重要?”这道考题,重点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考生可从科学发展观角度、优势互补、资源整合的高度来回答。既要对团队能力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不能否定个人的能力和优势,个人应根据团队的要求和分配的任务,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有大局意识、整体意识、甘当配角。

  高分:要在多种能力上下功夫姬养洲说,除了平时要多积累相关常识,培养综合素质外,还应在培养以下几种能力上下功夫。首先,立意要高。虽然考题都是“小事”,其实考察的是考生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对相关政策、法规的理解。其次,回答要有深度。第三,要有新角度并贴近实际。应站在一个公务员的角度,设身处地地考虑问题。第四,要有新意。考过笔试后证明大家的理论水平已经通过,面试则要看考生的创新意识。五是回答要全面。应从多个层面分析考题。同时,在应考前一定多做相关的练习题,请专业老师给予指导,不断提高应试能力。本报记者霍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