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渡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舒涓 通讯员陈伟秋)昨日上午,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考察广交会参展企业和周边环境道路交通整治及琶洲村规划改造情况。张广宁表示,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地方政府将与广大企业一起携起手来共渡难关,竭尽所能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解决出口退税、信贷、劳资等一系列问题,努力将全球经济下滑给本地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减到最低程度。

  昨日上午,张广宁一行先后前往广交会琶洲展馆C区和A区,考察纺织品、医药保健品等参展企业情况。今年的订单与去年相比情况如何?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希望政府提供什么样的帮助……每到一家参展企业的展位,张广宁都向参展商详细了解交易的情况和企业的要求。当几家参展商普遍反映今年的订单数额明显减少时,张广宁勉励他们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转A2版)

  (紧接A1版)广交会参展企业的订单数额有所下降,希望通过这次考察进一步了解广大企业的需求,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适时出台一些扶持措施,帮助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他还给参展企业“打气”:“让我们携起手来共渡难关!”

  不少参展企业反映最“难熬”的就是融资难、资金链短缺问题。张广宁说,企业是应对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主体,一定要正视困难,勇于应对,积极主动采取有效措施,优化产品结构,提高技术含量,调整经营策略,转变发展模式,千方百计搬掉影响企业科学发展的“绊脚石”。在此非常时期,中央政府已经采取多重措施,完善中小企业担保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企业贷款,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加大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财政支持力度。作为地方政府,也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准确判断形势,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张广宁作了个生动的比喻: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就好像正在畅泳的水手碰到了巨大风浪,有点喘不过气,这时候我们要及时把救生圈递过去,帮他们一把。他现场向有关部门负责人布置工作: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尽快落实和出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要未雨绸缪,充分预计到明年上半年可能面临更严峻的发展形势,提前做好各种应对准备。

  张广宁还沿途察看了琶洲展馆周边环境道路交通整治情况。他指出,琶洲地区是广州会展业发展的核心区域,要进一步做好展馆二期和三期的景观绿化工作,科学组织展区及周边区域的道路交通,为国内外客商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

  随后,张广宁听取了海珠区政府和市有关部门关于琶洲村规划改造的汇报。张广宁强调,要结合琶洲村所处区域的功能定位来制订规划改造方案,建筑物的规划建设要兼具科学与美观两大特色,间距适宜,高低搭配,错落有致,道路交通也要同期规划,同步建设。琶洲村改造方案要向全体村民公示,取得他们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确保全体村民共享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