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合格液态奶一律深埋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食安办)广州销毁不合格液态奶以及其他不合格食品将有办法可依!记者昨天从广州市食安办获悉,11月5日,在曹鉴燎副市长的主持下,包括环保、工商、质监、食品安全等在内的9个部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制订了广州市销毁处理不合格液态奶以及其他不合格食品的6条规范措施,明确了政府各部门的职责。其中,不合格的液态奶一律由兴丰垃圾填埋场深埋处理,其他食品则采取深埋和高温焚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销毁。会议还公布了两个举报电话:12369和12315。欢迎市民举报和监督。

  兴丰填埋场日处理能力10吨

  会议决定,相关生产者和销售者要在有关政府部门的监督下销毁不合格奶制品。会议明确了政府各职能部门在监督企业销毁处理不合格液态奶和其他不合格食品的职责。

  当天的会议同时要求,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制定销毁工作责任制度,明确销毁监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的监管责任,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人,销毁的全过程必须记录备案,确保不合格液态奶和其他不合格食品全部干净彻底销毁。

  在具体销毁处理方式上,会议决定,对不合格的液态奶必须进行深度填埋销毁,其他不合格食品以深度填埋和高温焚烧方式为主。因为,以高温焚烧方式来处理液态奶,需要将包装的液体奶挤压出来后过滤除去沙粒等杂质,喷射雾化后才能焚烧,不仅技术要求高,费用成本也高。为此,我市目前不合格液态奶的销毁方式确定为深度填埋,由兴丰垃圾填埋场统一处理。其他不合格食品的销毁以深度填埋和高温焚烧为主,并根据不同类型食品的实际情况确定销毁方式,主要由兴丰垃圾填埋场、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销毁处理,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由其他技术机构销毁处理。

  会议指出,深度填埋销毁不合格液态奶是将不合格的液态奶稀释在生活垃圾中填埋,渗滤液回抽后再进行处理。受渗滤液处理量的限制,兴丰垃圾填埋场每日只能接收处理10吨左右的不合格液态奶。因此工商部门根据全市下架和企业召回的不合格液态奶的总量,按兴丰垃圾填埋场日处理10吨的能力,负责制定全市不合格液态奶的深度填埋销毁方案和计划,分步骤、分批量进行销毁。

  核心提示:广州市确定,不合格液态奶的销毁方式为深度填埋,由兴丰垃圾填埋场统一处理。其他不合格食品的销毁以深度填埋和高温焚烧为主,并根据不同类型食品的实际情况确定销毁方式,主要由兴丰垃圾填埋场、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销毁处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