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沙空气质量主要受区域空气污染传输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科院院士:看南沙大气污染光看万顷沙一个监测点没有代表性

  南沙

  空气质量

  主要受区域空气污染传输影响

  核心提示:近来,南沙地区环境空气质量问题备受关注。专家表示,珠江口聚集了多个大型火电厂,万顷沙镇正处于这些电厂的包围之中,环境空气质量容易受到外围污染源尤其是大型电厂高架源的影响,因此南沙区的环境空气质量很大程度受到了区域空气污染物传输的影响。万顷沙监测点只是一个区域性监测点位,不能反映整个南沙地区的空气质量。

  本报讯 (记者杜娟)近来,南沙地区环境空气质量问题备受关注。昨日,记者为此采访了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珠江三角洲污染控制与研究中心主任傅家谟以及其他环保专家。专家表示,南沙环境空气质量光看万顷沙一个监测点没有代表性,该地区环境空气质量主要受区域空气污染传输影响,南沙本地大气污染排放物占全市比重较低,目前南沙区环境空气质量保持稳定。

  万顷沙监测点数据受周边影响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珠江三角洲污染控制与研究中心主任傅家谟认为,万顷沙监测点的数据肯定会受东莞、中山、广州等周边城市的影响,而且空气是流动的,气象因素也不能忽视,看南沙大气污染应看全面,光看万顷沙一个监测点没有代表性。

  据该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新民介绍,该所每年夏季和冬季均在南沙区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表明,南沙区的细粒子颗粒物(PM2.5)浓度中,区域性影响占85%以上,是区域性污染物输送的结果,本地源直接排放所占比例不大。

  据介绍,南沙区位于珠江三角洲腹地,人口密度小,本地工业污染源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占全市的比重较低,2007年南沙区工业二氧化硫、烟尘和粉尘排放量占全市的比重分别为11.8%、15.6%和0.36%。

  必须有更多监测点作为依托

  能否引用万顷沙监测点来了解南沙地区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呢?据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陈慧明介绍,万顷沙空气自动监测点是粤港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控网络中16个测点之一,该网络于2003年至2005年期间由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与香港环保署联合构建,分布于整个珠江三角洲地区,由城市子站和区域背景站组成。

  傅家谟认为,万顷沙监测点是一个区域性监测点位,它的主要任务是监控区域空气质量演变及区域污染物传输变化规律,它并不能作为评价南沙地区空气质量的关键数据,反映整个南沙地区空气质量必须有更多的监测点作为依托。从严格意义上讲,麓湖监测点也不能代表广州市的空气质量。要研究广州城区、南沙地区的空气质量必须有更多的监测点资料。

  区域污染是空气质量主要问题

  据粤港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控网络2008年1~6月的数据显示,万顷沙监测点的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月平均浓度未超过国家二级年平均标准。

  另据中科院地化所的监测结果显示,近几年南沙区细粒子颗粒物(PM2.5)浓度基本保持稳定,且今年有比较明显的下降。

  陈慧明教授认为,区域污染是目前珠三角地区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尽快批准实施《珠三角大气污染防治办法》,深入开展区域联防联治,同时靠区域内各城市的共同努力,才能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