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衣物分类洗 节电又省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代希奎 通讯员姚媛媛)自己动手“改装”马桶,调低水箱浮球,减少冲水量;将衣物分类,得出精确的洗涤时间,以后分开后集中洗涤,以节电省水;出门尽量坐公交或者骑自行车……

  昨日,由东莞市科技局和市科协主办,通过“东莞2008建筑节能高峰论坛”之“东莞绿色家庭”评选活动评出的十大“绿色家庭”在科学馆领奖,将这一称号揽入囊中的王华礼等10个家庭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环保节能的妙招。

  肯动脑筋,生活处处可节能

  “绿色家庭”的评选,旨在向广大民众倡导绿色节能新理念,发起节能减排的倡议,得到许多家庭的响应,并报名参加评选。

  而所有的家庭几乎都得出一个结论:只要肯动脑筋,在家里,生活中处处都可以做到环保节能。

  获得“绿色家庭”称号的杨锦贤家庭,注重将环保节能落到细处。他告诉记者,他家里浇花从来都不是用自来水,而是用淘米水、喝不完的茶水以及洗衣水。

  除此之外,他特别注意对自己的小孩子灌输环保节能意识。他儿子上小学三年级,有一次,孩子妈妈忘了关冰箱门,儿子关上门后,还不忘“教育”妈妈:“这样多浪费啊,要是中国十几亿人都这样怎么得了啊。”而专家给他们家庭的评语就有:环保从小孩做起,从细处着手。

  做“实验”定省水洗衣方案

  家住万江徐屋街的何其福家庭更绝了,干脆做起了洗衣机“实验”。

  他们经过长时间生活实践得出的结论是:根据衣物的种类和脏污的程度确定洗衣时间,譬如一般合成纤维和毛丝织物洗涤3至4分钟;棉麻织物洗涤6至8分钟等。洗衣机有“强洗”和“弱洗”的功能,在同样长的周期内,“弱洗”比“强洗”的换叶轮旋方向的次数更多,开开停停次数多,而电机重新启动的电流是额定电流的5至7倍,所以“强洗”不但省电,还可延长电机寿命。

  十大“绿色家庭”的环保节能小贴士

  10个家庭经过长期生活总结,得出了一些节能又环保的小窍门,可以说既方便又实用。

  1.用保鲜盒装上2/3满的自来水放到冰箱的冷冻箱内,待其凝固结冰后取出,再放入保鲜箱。在冰块融化过程中,要吸收热力,从而可降低因冰箱制冷而所耗的电能。

  也可使用同样的方法,提前将冷冻箱内的东西放到保鲜箱内进行解冻,就可做到既解冻又节能。

  2.将冰箱冷冻室中冻好的冰块放在冷藏室温控器附近,以减少冰箱启动次数,可省电。

  3.用电吹风将老化变形的冰箱封条吹热,使之受热后重新鼓起,冰箱门关严实后当然比漏风时省电了。

  4.炒菜时,开始下锅时火要大些,火焰要覆盖锅底,但菜熟时就应及时调小火焰,盛菜时火减到最小,直到第二道菜下锅再将火焰调大,这样省气,也减少空烧造成的油烟污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